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情、肌膚、睡眠都跟腸道息息相關!4招腸道健康小撇步一

心情、肌膚、睡眠都跟腸道息息相關!4招腸道健康小撇步一次看

華人健康網 2018/11/27 15:00

專家稱腸道是人類的「第二大腦」,為了維持腸道的最佳狀態,通常醫生會建議各種處方,包括益生菌和酵素等,這是因為腸道會影響全身上下的健康,包括睡眠品質、運動能力、肌膚狀況、心理情緒等,若是這麼重要的消化系統失去平衡,也會引起許多不良的後果,不僅是腸道相關的症狀如消化不良、胃灼熱和腹脹等,同時也可能導致情緒、肌膚和關節痛等惱人問題。

腸道不健康會引發什麼問題?

身體上下的健康都基於腸胃生態系統的平衡,因此當腸道和消化出現問題時,身體狀況也會隨之變差,最先出現的明顯症狀可包括消化不良、胃灼熱和腹脹,並有可能進一步引發嚴重暗瘡問題、乾燥皮膚、關節痛和情緒波動等。

專家解釋:「過去10年研究指出,大部分的現代人慢性病都與炎症有某種程度上的關聯,而炎症就是由身體的免疫系統引起,而70%的免疫系統都位於腸道附近。」,此外,壓力也與不健康的腸道有關,研究顯示健康的消化系統能緩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飆升,從而改善記憶能力。

如何達致腸道平衡?

要達致腸道平衡,就要先達到平衡的生活方式。專家指出:「有4個關鍵地方值得關注,就是運動、食物、睡眠和放鬆。只要每個方面都改變一點,便足以大大影響我們的腸道。」,專家建議每天進食5種不同顏色的蔬菜,提升纖維素的攝取量,並保持膳食多樣化,以維持腸道菌群健康。定期和一致的運動也能令腸道系統更有效率。

什麼東西會導致腸道不健康?又該如何改善?

抗生素、高度加工食品、酒精、香煙和人造甜味劑都是引起腸道刺激的罪魁禍首,同時也是引起腸道系統發炎的催化劑。提到改善腸道健康的自然方式,專家建議每天進食多種不同顏色的蔬菜,以確保攝取充足的益生元纖維。如果你的腸道狀況惡劣,則可以食用益生菌幫助改善。

來自世界各地的腸道健康小撇步

▶日本:

在日本,發酵食品是平衡腸道系統的首選。日本人幾乎每天都會吃發酵食品,像是味噌、醬油、納豆和漬物(醃製蔬菜)。而最近日本人開始關注一種已存在多年的發酵谷芽飲料-甘酒。最新的潮流是把茶葉和發酵植物混在一起,與韓國的酵素飲料红茶菌類似。

▶印度:

傳統印度料理很注重消化過程、香料的使用、食物的特定烹飪方式以及腸胃不適時該吃什麼。人們也經常在家利用活性菌自製乳酪,並把它當作日常飲食的一部分。乳酪會以數種不同方式呈現,其中包括一種名為chaas(加入鹽和香料的乳酪飲料)的飲料,會作為餐前消化劑飲用。而在印度和西方,歷史悠久的健康飲料如薑黃奶也重新流行起來。

▶中國:

中醫角度而言,醫生建議以肚臍為中心點,順時針按摩,試試按壓天樞穴(約在肚臍左右兩寸的位置),可以改善腸胃蠕動。此外,指壓在中國也受到廣泛應用。試著按壓大禹節穴,即拇指根部和前掌,有助腸道排毒。根據傳統中醫,腸道在清晨是最敏感的,早上05:00至07:00的時候,人體經絡的腸道部分是最活躍的,所以可以喝一杯鹽水來清潔腸道。而一些傳統的食物療法如山楂果、紅豆粥、決明子茶和大麥水也是不錯的選擇。

▶德國:

Sauerkraut(德國泡菜的一種)是有助於腸道健康的傳統德國菜。它蘊含豐富維他命C、維他命B和維他命K,德國人稱之為「腸道看護者」,Sauerkraut的卡路里不高,且含有被認為是好菌的乳酸。德國人會以多種方式食用它,包括新鮮時食用或是榨成汁飲用,雖然味道可能很難接受,但這是最健康的食用方式。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