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肋骨骨折微創手術置新固定板材 加速痊癒

肋骨骨折微創手術置新固定板材 加速痊癒

台灣新生報 2018/11/28 00:00

過去肋骨骨折的病人,只能依靠休養自行復原,但是目前已有新型固定板材,可以手術方式加快復原速度,減少臥床時間。

小港醫院在治療肋骨骨折病患的過程中,由胸腔外科合併骨科團隊聯手醫治,術前使用「3D重組電腦斷層」分析骨折斷裂型態,術中利用「胸腔內視鏡」確認及治療肺部損傷,再配合骨科醫師快速復位及固定肋骨骨折,縮短手術時間及降低手術風險,更以微創的手術方式,減少傷口大小及軟組織的破壞,讓病人能更快速地復原;術後由胸腔外科醫師專責照護,若沒有其他的合併症,平均能在一週內順利出院。

近年以手術來治療肋骨骨折的技術已趨成熟,且普遍為病人及醫師所接受,但自費的「肋骨鈦金屬骨板」費用偏高,單片鋼板費用高達六、七萬,有需要開刀的病人往往合併多根肋骨骨折或是一根肋骨多處骨折,因此需使用平均四片以上的鋼板,醫療費用較高,對病人來說是一筆不小的經濟重擔。小港醫院醫療團隊使用骨科常見的「通用型鈦合金重建鋼板」配合骨科醫師的復位、固定技術,達到跟肋骨專用鈦合金固定鋼板一樣的效果,然而費用上只需後者的三分之二,大幅減少病人經濟上的負擔,提供病人另一種經濟實惠的選擇。

骨科盧康樂醫師表示,八成的病人,其骨折的型態使用此鋼板可以達到良好的固定效果。然而仍有少部分的病人因為骨折的位置、型態、骨頭粗細及骨質疏鬆程度,較適合使用肋骨專用鈦合金固定鋼板。

胸腔外科蔡東霖醫師指出,傳統上多處肋骨骨折的病人需要忍受幾個月的疼痛,因為抑制的呼吸很容易引發肺炎、呼吸衰竭等併發症,需使用呼吸器及大量的止痛藥,也會延長加護病房及整體住院的天數,甚至導致病人的死亡。蔡東霖強調,劇烈的疼痛及胸廓變形所導致的心肺功能受損,也讓病人無法在短時間內恢復原本的生活及工作,更有將近一半的病人,因為無法承擔劇烈活動,而回不了原本的工作崗位。自從使用手術固定肋骨骨折之後,病人平均能在二個月內恢復以往的工作。

小港醫院胸腔外科及骨科團隊兩年來使用該模式治療超過五十個多處肋骨骨折的病人,術後都能夠得到立即且明顯的疼痛緩解,不僅沒有肺炎及呼吸衰竭等其他併發症,也沒有鋼板斷裂或螺絲鬆落等情形,手術成功率及病人滿意度都超過九成七。更重要的是,在長期追蹤下發現,這些病人幾乎沒有後遺症,活動能力及心肺功能恢復狀況良好,與正常人無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