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了「選舉集體焦慮」?快用9招紓壓

中了「選舉集體焦慮」?快用9招紓壓

優活健康網 2018/11/23 13: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30歲的小陳(化名)是一名上班族,平時最愛看政論節目。最近進入選舉倒數,小陳情緒起伏特別明顯,除了大肆宣傳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更對競選對手的支持者惡言批評,甚至因女友支持競選對手而暴怒大罵,以分手要脅女友改變。小陳利用社群媒體拉票,追蹤新聞,甚至跟網友筆戰,白天無法專心上班。最後因失眠、焦慮及心情低落,家人陪同就醫。

因選舉情緒起伏 出現「選舉集體焦慮」

開業醫師楊聰財表示,選舉投票日將近,求診患者增2至3成。由於受媒體大幅報導及網路新聞推播影響,讓許多本就熱衷政治的民眾情緒更沸騰,引發焦慮情緒症狀,嚴重者會因失眠、憂鬱而影響正常生活。

今年台灣的選舉首次加入公投,造成觀點對立,甚至引發人心浮動;加上股市大跌、重大交通意外及年金政策改革等問題,都明顯牽動民眾的情緒起伏,出現強烈的不安全及沒有未來感,引發「選舉集體焦慮」現象。

紓壓9招 緩解憂鬱及焦慮

為避免因選舉過度刺激情緒,楊聰財醫師建議,應以平常心度過選舉期間,也需適時轉移注意力,像進行戶外活動、定期運動及出遊放鬆等。除了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也應多與親友互動,建議可以搭配「紓壓9招」建立正確紓壓方式,緩解憂鬱及焦慮情緒:

1) 四能/能睡、能吃、能動、能笑

2) 四發/說、唱、做、寫快樂日記(每天1至3件,最好在睡前1小時進行)。

3) 平日的放鬆訓練/深呼吸吐氣1天至少80次,早上、中午、晚上、睡前各至少20次。

4) 1週至少運動3天、1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1分鐘130次。

5) 睡前訓練腦袋關機、自我催眠並於30分鐘內入睡。

6) 每天睡眠時間以6至8小時為原則,最理想為7小時。

7) 白天少躺床,最多不超過1小時。

8) 補充足夠的水分,晚上7點後要限水。

9) 放棄章魚性格,學習調整「什麼都要擔心」的態度。

嚴重影響睡眠、飲食 應尋求醫師協助

更應該學習尊重、包容與自己不同的政治立場,勿以暴力或威脅手段控制他人選擇,破壞人際和諧關係。楊聰財醫師提醒,選舉只是一時,切勿投入過深影響身心健康。若是無法自我調適,仍持續有焦慮、憤怒情緒,甚至嚴重影響睡眠、飲食者,應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盡早恢復正常生活。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