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向壓力低頭!4招紓壓飲食方法看這裡

不向壓力低頭!4招紓壓飲食方法看這裡

華人健康網 2018/11/22 15:30

適度的壓力會產生緊張感,有益身體。但是過度的壓力卻是造成疾病、精神官能症的原因,應該適時紓解,以下就與大家分享不向壓力低頭的飲食方法。

補充因壓力損耗的營養素

◎抑制興奮狀態,補充消耗的營養素

感到壓力過大時,精神就會呈現興奮狀態。如果狀態持續,就會讓抵禦壓力的抵抗力、免疫力變弱,導致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或是感染症、高血壓、心臟疾病等,對身體造成影響。此外,感受到壓力時,身體會分泌副腎皮質荷爾蒙,造成維生素 C 等營養素的消耗,必須補充相關營養素。

保護營養不受壓力

◎維生素A:具高抗氧化作用,能阻止因壓力增加的活性氧的侵襲。

◎維生素C:維生素C是能阻擋壓力的副腎皮質荷爾蒙最重要的營養素。

◎維生素E:具高抗氧化作用,又被稱為「逆齡維生素」。能阻止壓力的侵襲。

能阻擋壓力的營養素

◎蛋白質:當感受到壓力,副腎皮質荷爾蒙就會分泌,造成蛋白質的損耗。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是副腎皮 質荷爾蒙合成時必要的營養素,因此壓力也會造成損耗。

◎維生素C:維生素C會因為壓力造成損耗,要留意抽菸也會造成大量損耗。



(圖片提供/健行文化)

營造出能享受用餐的環境

省略不吃、常吃超商食物、邊吃邊做事等都不恰當!壓力繁重的生活容易導致飲食生活的紊亂。速食、超商食物等的偏食,或是不吃早餐等漏掉正餐、暴飲暴食、邊吃邊做事,都會促使壓力的累積。建議多攝取抗氧化作用強的維生素A、C、E,以及能鎮定神經的鈣、鎂,並且營造出能享受用餐的環境吧!

紓解壓力的飲食習慣

1.避免辛辣食物、 垃圾食物

一感到壓力就會想吃辛辣食物或 是垃圾食物,反而會造成偏食, 對腸胃也不好,不能攝取過量,需盡可能避免。

2.攝取水果與牛奶

壓力會造成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B群的損耗。最好以水果搭配牛奶的組合進行補充,同時也能補充鈣質。

3.大量攝取具抗氧化作用的蔬菜

盡可能攝取能抵抗壓力侵襲,含大量抗氧化維生素A、C、E的黃綠色蔬菜,協助去除體內的活性氧。

4.和家人一起享受用餐

想要紓解壓力,營造出能輕鬆地用餐的環境很重要。不妨改變家人共同用餐或是外食的環境。

本文出自健行文化《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一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