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沒產檢又難產娃只活8小時 失聯移工生育陷困境

沒產檢又難產娃只活8小時 失聯移工生育陷困境

中央社 2018/11/22 18:20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2日電)



許多女性移工因懷孕被迫成失聯移工,不僅孕程波折,孩子出生後照護也成難題。印尼移工西蒂懷孕時無法產檢,結果孩子早產又胎位不正,出生就插管維生,但撐不到8小時就離世。

台灣許多勞力工作仰賴外籍移工協助,且移工有半數以上是女性。在實務運作上,女性移工可能面臨因懷孕生產而被雇主、受服務對象及仲介刁難。當她們懷孕、但不知道該向誰求助或擔心被遣返時,可能就會逃跑,成為失聯移工,後續也只能不斷打「黑工」謀生。

懷孕、生產本來就有風險,失聯移工沒有足夠資源,可能釀成憾事。台灣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今天在記者會分享非本國籍寶寶「小牛」和「阿布度拉」的故事,希望大眾關注懷孕移工和寶寶的權益。

「小牛」是早產兒,出生後一直跟著印尼籍移工媽媽四處漂泊,以工地為家。他1個多月大時生重病,媽媽緊急到關愛之家求助,結果發現孩子可能因長期住在工地接觸成人,又沒有足夠抵抗力,結果感染肺炎鏈球菌,因病況嚴重,住加護病房2個月才出院,但仍須氧氣機、抽痰機等輔助治療。

「阿布度拉」則是媽媽西蒂在懷孕時沒有產檢,一天深夜感覺小孩快要出生了,緊急到關愛之家求助,但孩子狀況仍不好,不僅早產且胎位不正,多重器官發育不全,出生就要用呼吸器維生。

楊婕妤說,阿布度拉用呼吸器維生了幾小時後,狀況仍未見好轉,西蒂只好含淚放棄治療,阿布度拉的生命只活了8小時。

台灣關愛之家每年服務300名至400名移工媽媽,協助她們取得相關資源、就醫。當移工們為了生計、無法帶小孩時,關愛之家也成為一個後盾,幫忙照顧小孩健康。不過,因很多孩子是早產兒,健康照顧挑戰多,也增加經濟的重擔。

「櫻桃」、「楊桃」是一對雙胞胎姊妹,她們出生就被診斷罹患血管瘤,目前已經獲得穩定的控制。「櫻桃」的媽媽說,她在印尼還有一個兒子,但因在台灣生下2個女兒,想在台灣停留一段時間再回印尼,屆時也會把女兒一起帶回去,很謝謝關愛之家這段時間的幫忙。

台灣關愛之家發起「孕安520」認養奶瓶撲滿計畫,希望民眾認購並把奶瓶存滿再回捐。台北大世紀扶輪社創社社長陳麗華、社長葉國賓也跟社員拋磚引玉,希望大眾看到移工孕婦和孩童的醫療需求,給孩子健康長大的機會。(編輯:李錫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