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普悠瑪翻覆事故滿月 悲傷、憂鬱情緒才要大量湧現

普悠瑪翻覆事故滿月 悲傷、憂鬱情緒才要大量湧現

匯流新聞網 2018/11/21 04:17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10月21日台鐵發生傷亡慘重的普悠瑪翻覆意外,事故今(21)日屆滿1個月,國內諮商心理師發出提醒,指遭遇重大事故後,滿月是重要關鍵,傷者及罹難者家屬往往由一開始的震驚進入哀傷期,悲傷、憂鬱情緒恐大量湧現,希望除政府能夠拉長提供心理資源的時間之外,周遭親友也該持續陪伴傾聽。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舉辦「2018諮商心理師節」活動,今年2月6日花蓮地震及10月21日普悠瑪翻覆等重大意外事故,成為諮商心理師擔憂的話題。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林萃芬強調,像普悠瑪翻覆這種瞬間發生的「人禍」,傷者及罹難者家屬所面臨的心理轉折,難熬的狀態,外人往往難以想像,事故發生的當下,他們儘管震驚、不解、困惑,但忙於處理後事,還可以轉移注意力,但滿月就是第一道關卡。

由震驚期轉入哀傷期、哀悼期,林萃芬說,情緒這時會慢慢湧現,自責甚至憤怒,悲傷或憂鬱的情緒會比一開始更加大量,且經驗顯示,事故3個月到半年後,來自外界的關懷往往少了,如本身沒有好的情緒出口,危機往往就發生在這一階段。

林萃芬建議,政府應拉長對傷者或罹難者家屬的輔導資源提供時間,而針對心有「來不及道別」遺憾的家屬,不妨可以透過畫畫、語文等方式,把悲傷釋放出來,不要深埋在心底;另外,家庭治療也是重點,透過互相的支持來消化情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