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選舉造勢頻揮旗 手腕腱鞘炎恐上門!

選舉造勢頻揮旗 手腕腱鞘炎恐上門!

優活健康網 2018/11/21 0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位中年婦女熱衷參加選舉造勢活動,不斷揮旗為候選人加油,多次密集快速揮旗後,引發右手手腕外側疼痛,端碗吃飯或扭毛巾都疼痛不已。就醫才發現是手腕腱鞘炎,醫生建議接受體外震波治療,並輔以物理治療,縮短療程,加速好轉。

手腕脹痛、扭轉更痛 當心「手腕腱鞘炎」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主任蘇慧宜表示,引起「手腕腱鞘炎」的主要原因是手部反覆性、同方向且不斷重複做某動作,導致包覆在手部肌腱外圍的腱鞘發炎。常見症狀為近手腕部出現痛感及腫脹,做扭轉動作時會使疼痛加劇,長時間下來造成運動損傷。

若是放任手腕腱鞘炎不處理,不盡快接受治療,伴隨而來疼痛、不適感,不僅會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嚴重時,手腕腱鞘炎的患部會產生彈響,甚至造成曲而難伸、或伸而不能曲。

體外震波治療 加速受損血管、組織復原

蘇慧宜主任表示,當患者出現「手腕腱鞘炎」時,會先建議以護具固定或限制手部動作,接受冷熱敷,做手伸展運動,並接受物理治療,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及徒手物理治療等,最重要的還是必須休養。

但這些療程總是耗時甚久,有些患者迫於職業或使用習慣,經常復健療程都還沒結束就又再度受損,導致無止盡回診。若真正要讓受損的組織、血管復原,讓患部獲得有效治療且痊癒,建議患者能同步接受體外震波治療,治療過程方便、療程較短。

每天做2招運動 防再度發炎

蘇慧宜主任建議,做手部反覆動作時,可佩戴護腕可增加手腕的受力面積,能有效緩解疼痛,且護腕能限制活動範圍,讓受傷部位充分休息。除了震波治療加上物理治療之外,為預防再度發炎,蘇慧宜並示範2招預防的運動,一天做3回,每回10-15下。

1) 腕關節伸展/

將手放置在手背或手掌處,往手掌或手背停留壓10 秒再放鬆。

2) 腕關節活動練習/


將手上下左右擺動,症狀減輕時可加沙包增加肌力。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