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便祕卡卡肥胖跟著來〜醫學博士:發出這2個聲音,排便好

便祕卡卡肥胖跟著來〜醫學博士:發出這2個聲音,排便好輕鬆

華人健康網 2018/11/20 09:15

老是蹲在廁所嗯不出來,便祕作怪真的很煩人。尤其,長期便祕不但會在身體累積許多廢物毒素,造成發炎,也容易使人肥胖。除了缺乏蔬果等膳食纖維,導致腸道蠕動太慢、緊張壓力等,會造成便祕之外,要對症下藥緩解便祕,竟然跟「發聲」觸發自律神經,藉以平衡你的身體也有關。到底多發出什麼聲音,有助排便順暢呢?來聽聽醫學博士怎麼說。

對的發音方式,是保健良方

很多人藉由聆聽音樂來放鬆心靈、消除壓力。然而,聲音能做到的事不只是這樣,它既可維持心靈的平衡,也可以觸發自律神經,平衡身體感應。聲音也可以影響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嗎?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需先來認識聲音與自律神經之間的關係。

用聲音掌控自己的自律神經

中西醫結合醫學博士劉吉豐,在其新書《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中表示,仔細觀察一下周遭朋友所進行的活動與發出的聲音,不難發現當活動越趨向動態時,他們所發出的聲音越高亢,反之則較為低沉,甚至不發一語。當體內的交感神經被刺激時,人所發出來的聲音波長較短,聽起來較高;反之,當副交感神經被刺激時,發出來的聲音波長較長,聽起來較低。

同樣的,波長不同的聲音,也會對人體的自律神經產生相異的影響。當你處於搖滾演唱會或舞廳時,容易隨著現場的氣氛感到情緒高漲,想要跟著節奏一起舞動;當你在蟲鳴鳥叫的大自然中,則會感覺心靈格外平靜,將先前的煩悶思緒拋諸於腦後。以上情況都是外在聲音對於自律神經的影響。

對症下藥緩解便祕,竟然跟「發聲」觸發自律神經,藉以平衡你的身體也有關。

多發「ㄚ」和「ㄥ」音就能擺脫嗯嗯不通的問題。

因此,當你想要提升精神時,不妨可以拉高自己的聲音,用自己的聲音來刺激自己的交感神經;當你想要放鬆一下時,則可以試圖壓低自己的聲音,讓副交感神經可以藉由自己的聲音開始活化。

用聲音平衡你的身體 更有活力

如同從食物攝取營養一樣,聲音的聆聽也需要均衡。當身體接受到音波時,頻率與音波相近的臟腑便會隨之產生共振,進而活化臟腑的運作。那些與人相處時,講話直率又大聲的人便是因為常接觸到各種波長的音波,體內臟腑活化情形較為熱絡,因此,這類型的人與其他人相比之下,顯得更有朝氣。

告別小腹便便,讓身體更加輕盈

有些人不管是何時吃、吃了什麼、吃了多少,體內的腸胃蠕動都很正常。然而,有些人卻不管如何控制飲食, 都容易出現便祕的問題。還在擔心昨日的宿便成為今日的絆腳石嗎?其實一點聲音的共鳴,就能大幅改善你的便祕!開口大聲跟便祕說再見,告別小腹便便,身體自然瘦一圈。

多發「ㄚ」和「ㄥ」音 擺脫嗯不出來困擾

掌管排便的兩大臟器在人體的眾多器官中,肝臟主宰著排泄系統,脾臟主宰消化和新陳代謝系統,只要是便祕問題,大多跟這兩個器官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多發「ㄚ」和「ㄥ」音就能擺脫嗯嗯不通的問題。在掌握好大方向後,接下來讓我們進行更精確的分析。

若排便多呈硬塊而非平時的坨狀物,大多為脾臟出了問題,導致腸道裡的水分減少,不只造成廢棄物變硬,也使得腸道蠕動能力下降,加劇排便的難度。這時多發「ㄥ」 音就能活化脾臟,增加腸道裡的水分,不但能軟化廢棄物,也能增進腸道的蠕動力;排便時,也不會再感覺到之前的無力感,也不會因此對上廁所心生抗拒。

若是感覺排便排不乾淨,身體有些沉頓時,通常是主導體內排泄系統的肝臟出了問題。肝臟失調不只影響排便的通順,也會造成體內氣血瘀積,廢棄物滯留於體內,引發老化問題。這時多發「ㄚ」音可以改善肝臟的失衡情況,讓體內的排泄系統更為通暢。

幫助排便順暢秘訣:飲食清淡、多運動、放鬆心情、按穴位

劉吉豐博士也提醒,除了發聲之外,也可以注意飲食宜清淡,少吃辛辣、煎炒、油炸等食品;最好多吃蔬果、五穀等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以及攝取香蕉、蜂蜜等潤腸通便的食材;更別忘多喝水,再加上適當的運動、維持正常作息、放鬆心情等,都是幫助緩解便祕的良方。

另外,可以定時按壓脾點和腎點,有助改善便便不通的問題。脾臟是主宰消化的臟器,腎臟則是主宰代謝的臟器,適度的刺激可以活絡這兩個臟器、加速代謝,並減少廢棄物於體內滯留的時間。不過,進行耳穴按摩時,應避免晚上7點至11點和11點至凌晨1點,因為這兩段時間分別是腎與脾的休息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