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右側無力憂中風 竟是肺癌轉移到腦

婦右側無力憂中風 竟是肺癌轉移到腦

風向新聞 2018/11/20 10:26

一名60歲的張女士平日生活作息正常、沒有不良嗜好,不料,上個月被家人發現右側肢體莫名無力,因為擔心中風而趕緊送醫,確診為肺癌且已經轉移至腦部。所幸張婦腦部開刀切除腫瘤,接受標靶治療與放射線治療,病情獲得控制,目前肢體無力等不適症狀已改善,還能自在的織圍巾。

收治患者的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陳筠方主任表示,腦部轉移是肺癌常見的病症,腦轉移的臨床表現會因為其腫瘤所在位置、大小而有所不同,可能會有頭痛、噁心嘔吐、語言能力或視力或聽力改變、認知功能下降、肢體無力(類似中風的症狀)、癲癇等症狀。

陳筠方指出,腦部轉移腫瘤切除手術仍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能夠直接減輕顱內壓、改善水腫等症狀,大幅提升肺癌腦轉移的病人預後。透過基因檢測,確認張婦為EGFR基因變異者,院方協助申標靶藥物治療並合併放射治療,讓病情獲得控制,健保給付也降低病人及家屬的經濟負擔。張婦現在肢體無力等不適症狀已改善,還能夠自在的織圍巾。

癌症位居國人十大死因榜首,肺癌是癌症死因之首,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發覺不對勁再就醫時,往往多是晚期。

陳筠方提醒,吸菸、有肺癌家族史、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慢性肺病、長期暴露在致癌環境者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安排篩檢,可藉由低劑量電腦斷層來提早診斷,即早治療。

(畢翠絲/綜合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