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燒時「泡澡」可舒緩?醫:不可超過5分鐘

發燒時「泡澡」可舒緩?醫:不可超過5分鐘

風向新聞 2018/11/20 12:43

感冒時有些人會利用泡澡來舒緩不適,但醫師提醒,泡澡要注意水溫與時間,尤其發燒時若長時間的泡澡會消耗體力,反而無助於免疫力提升,最佳的泡澡溫度是38~40度C,時間為5分鐘以下。

近日早晚溫差大,許多人因此抵抗力下降而感冒,根據日媒《日刊Digital》健康專欄報導,當人體溫上升時免疫力就會提高,根據此原理,當感冒經歷發燒、退燒後開始進入恢復期時症狀較輕,此時可利用洗澡來使體溫上升,有助免疫力提升。

但醫師谷直人提醒,感冒發燒時泡澡要注意入浴時間不可過長,否則會消耗體力,不利於感冒康復,最好的溫度與時間是38~40度C、五分鐘,讓身體暖和起來即可。此外,離開溫水浴時的保暖極為重要,若起身後環境溫度低,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加劇感冒的症狀。

谷直人再補充一些關於感冒的家庭醫學小常識,例如,感冒時,洗頭後應迅速吹乾,洗完澡後的身上可能再度發汗,也應充分擦乾,穿著吸濕性佳的內衣,並外罩一件薄外套。此外,腳部的保暖也不可忽略。

洗完澡後記得要補充水分,可飲用一杯常溫水或溫水,以免身體在脫水狀態下會導致免疫力下降,也會讓感冒復元的速度變慢。當發生以下情況時,應避免洗澡:「發燒超過38度C以上」、「有嘔吐或拉肚子時」、「頭痛時」,而當未發燒超過38度C,但頭卻很痛時也應避免洗澡。

(蒲孝如/綜合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