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糞便潛血陽性 未必就是大腸癌

糞便潛血陽性 未必就是大腸癌

台灣新生報 2018/11/19 00:00

糞便潛血檢查對篩檢大腸癌很有幫助,不過執業檢驗科副主任曾淑文昨日表示,倘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異常)莫驚慌,也可能痔瘡、息肉,不一定百分之百就是癌症;須接受更詳細檢查,唯有如此,才能更準確地找出原因。

曾淑文指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陰性(正常),代表目前沒有潛血反應,但是身體如有任何不舒服,仍應諮詢家庭醫師或專科醫師,建議不需做其他處理,只要每兩年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即可。

糞便潛血檢查有助於大腸直腸癌出現症狀之前,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望降低癌症造成死亡的比例。糞便潛血試驗檢體採集相當重要,若是沒做好檢體採集,除了徒增人力、時間等成本之外,也無法得到正確檢驗結果。

呼籲民眾採集糞便時,雖不需要特別限制食物,但有痔瘡、便秘出血、血尿、婦女月經期間,則不適合做這項檢驗;酒精、某些特定藥物可能在部分人士身上容易造成腸胃刺激,以致可能發生不間斷出血情形,有這些情形者須在受檢前48小時起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