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範黴菌、塵蟎 居家無毒有撇步

防範黴菌、塵蟎 居家無毒有撇步

優活健康網 2018/11/18 09: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在室內要經常打開窗戶,讓空氣對流,可以適度去除室內的過敏原,所以在購屋或租屋時,一定要清楚每一間房間是否都有活動式窗戶,才能有效防止過敏原的形成。進行室內裝潢時,要避免使用地毯、榻榻米、塑膠地板,儘量採用木頭材質、瓷磚地板、竹子製成的家具及用品,以免塵蟎孳生,特別是地毯與榻榻米很容易受潮,能不用就不要用,免得黴菌也跟著塵蟎在屋裡起鬨。

窗簾能夠阻擋強烈的陽光照射,所以房間窗戶有必要加裝窗簾,但厚重的窗簾布容易孳生塵蟎與沾滿灰塵,最好的作法是改用百頁式的窗簾或塑膠遮板代替,倘若要使用布質窗簾,宜選擇輕便式材質,可經常拆卸清洗。會孳生塵蟎的絨毛玩具最好別買,若家裡擺設了許多絨毛玩具,最好定期清洗。

倘若家中有中國製造的玩具,一定要小心,鉛、鎘的含量都相當高,前一陣子檢驗出珠寶玩具的鎘含量高達91%,也就是一公克重的小玩具,就含有0.9公克的鎘,對人體的毒害令人擔憂。鎘是致癌物,會囤積在腎臟,還會讓孩童出現學習障礙及阻礙孩童智商發展。

有過敏體質者最好不要飼養貓、狗等動物,因為牠們的皮毛及排泄物,也是過敏原之一。如果家中的寵物喜歡四處嬉戲,很容易感染到寄生蟲,連帶飼主也會有交叉感染的風險,所以要養成經常清洗寵物及打掃居住環境的良好習慣。

浴室的潮濕環境很容易長黴菌,一定要加裝抽風機、除濕機,定時運轉抽風,保持室內乾爽、通風。有關浴缸及瓷磚壁間的接縫處、洗臉槽的內外側、浴室天花板、抽風機及冷氣機送風口等處,一定要經常擦拭,避免塵埃堆積或黴菌孳生。我在台灣住過的幾間公寓,浴室都設計成無窗戶或窗戶小,完全不通風的隔間,的確很不習慣,而這也是我經常要換屋的原因之一。

(本文摘自/一生無病絕對有機會/大於創意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