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坐骨神經痛 影響生活

坐骨神經痛 影響生活

台灣新生報 2018/11/14 00:00

坐骨神經痛雖不是大病,但痛起來卻嚴重影響生活起居,令人坐立難安,無心工作,有很多人只能以止痛藥來減緩痛感,卻總是時好時壞。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昨天起一連兩天與臺南市消防局合辦「EMT二複訓課程」,以下背痛的中醫保健為主題,中醫科醫師陳建閔及張育成實地示範正確保健姿勢,增加消防員的自我防護能力,也建議可透過針灸、脊椎調整方式減緩坐骨神經痛,減少止痛藥服用。

陳建閔中醫師表示,坐骨神經痛只是一種症狀的描述,不是指病因。像是下背痛、臀部痛、大腿及下肢延伸疼痛,甚至痠麻痛,或像針刺到一樣延伸到腳底,都常被叫做坐骨神經痛。

陳建閔中醫師說明,腰椎是由一塊塊骨頭疊成,中間有強力纖維包圍著柔軟髓核的椎間盤當緩衝,椎骨的空隙中有脊神經穿出來,負責身體所有感覺訊號的傳遞。坐骨神經是人體下肢最長的一條神經,從腰部經過臀部、大腿、膝蓋、小腿到腳底。

任何壓到坐骨神經的因素都會引起神經痛,例如椎間盤突出;椎體退化,壓迫到神經;跌倒,椎體滑脫,拉扯到神經;腰部或臀部肌肉緊繃,壓迫到神經,最著名的為「梨狀肌症候群」;或者脊椎如果有腫瘤,有可能壓迫到神經。

坐骨神經痛好發因子包括常需搬重物或久坐的工作、體重增加、過胖等,年紀超過四十歲脊柱就開始退化,曾受過傷者退化會更早,常引起神經壓迫、老人家摔倒,常引起脊椎滑脫或大腿的股骨頸骨折、糖尿病可能因神經病變而引起坐骨神經痛。

至於坐骨神經痛治療方式,陳建閔中醫師表示,西醫可以服藥或搭配復健,中醫則透過針灸、脊椎調整可以減輕坐骨神經痛,減少止痛藥的服用,再搭配一些的下肢的伸展運動,可以減少坐骨神經痛發作。

陳建閔中醫師也提醒平日生活應注意避免久坐和久站,站立及坐時需注意姿勢,不要彎腰駝背,高跟鞋少穿,不宜過度勞累,疲倦時易肌肉扭傷,也應注意飲食,腹脹及高熱量食物都會增加腰痛和脊柱負擔,應建立運動習慣,可增加肌肉力量、脊柱活動力及矯正姿勢,睡眠床鋪坐墊不要太軟,會讓腰部出更多的力。若患有腰椎間盤突出,應避免激烈運動且減少運動量,可以鍛鍊腹部和背部核心肌群運動,增加腰部及下肢肌肉的力量,可以減輕疼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