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化性關節炎好痛苦?也許你可以考慮PRP注射療法

退化性關節炎好痛苦?也許你可以考慮PRP注射療法

華人健康網 2018/11/14 10:00

全台灣大概有350萬名膝關節退化的患者。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和很多因素有關,包括了家族遺傳、年齡老化、體重過重、過度操勞(例如激烈運動或粗重工作)、舊傷未癒(例如骨折、開刀、或是韌帶受傷),還有營養不均。

近年來因為路跑、三鐵、登百岳等運動風行,很多民眾因為沒有作好關節保養,反而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傳統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不管是打針或是吃藥,大多著重在消炎止痛、或者是潤滑關節,並沒有辦法讓關節軟骨達到積極修補再生的目的。

越來越多的實驗研究發現,PRP自體濃縮血小板可以促進血管增生及組織的再生及修復,對於骨骼、肌肉細胞的修補、促進微血管循環與軟骨膠原組織的再生有幫助。而且因為是抽自己的血液來濃縮萃取,並不會產生排斥與副作用。

基本上,只要是傳統治療(打針、吃藥、復健)效果不彰、而且關節也還沒有嚴重到必需置換關節的程度、或者是希望直接使用更積極的方式去面對疾病的患者,便可以考慮接受新的療法。只是,PRP注射的價格從五、六千元到六、七萬元不等,中間價差高達十倍以上,到底是「一分錢、一分貨」,還是可能會被當成冤大頭?到底要如何選擇才可以有效又不傷荷包呢?

PRP系統的選擇

根據研究,血小板被濃縮的濃度要介於3到5倍之間才會有最好的效果。濃度太低可能沒有療效,濃度太高反而可能抑制血管新生,或是延緩組織修復。選擇可以將血小板濃縮到有效濃度的系統非常重要!

此外,PRP系統是否可以將血小板的pH值維持在與人體相似的7.4、是否可以全程無菌操作、是否有使用適當的活化劑,都是影響PRP注射療效的重要因素。在安全性方面,如果醫院使用的是有通過歐盟CE、美國FDA認證,還有衛生福利部許可證的PRP系統,將會對民眾更有保障。

要提高PRP注射治療的效果,除了到使用可以達到有效濃度與多重認證的PRP系統的醫院接受治療外,還可以尋求有經驗的醫師團隊為您治療。整個療程是必需在事前就好好規劃的,包含病情的判斷、施打的位置、施打的次數與頻率、後續的保養方式、以及強化膝關節的運動處方。PRP注射並不是單單只有抽血和打針而已。

「醫生,打完的感覺真的不一樣耶,膝蓋變的比較有力,上下樓梯比較輕鬆,蹲也可以蹲下去,現在我也不怕上蹲式廁所了。還有還有,我對我的膝蓋開始有信心,我已經規劃出國趴趴走了!」有病患在打針後這樣告訴我。

市面上PRP治療的價格有很大的差異,必需要確認醫療院所所使用的PRP系統是否有效且安全。PRP治療宜找有經驗的醫師團隊,並且應該包含完整的療程規劃,方能事半功倍。

本文出自: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專家林頌凱醫師《回家看到長輩關節退化很心疼?PRP注射,這樣的濃度最有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