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涼「鼻」症好發!跟過敏性鼻炎掰掰

秋涼「鼻」症好發!跟過敏性鼻炎掰掰

華人健康網/ 2012/10/26

天涼好個秋,但是秋天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不少人常常起床後連續打噴涕,感覺鼻子癢、眼睛癢、鼻塞、流鼻水,這樣的症狀未必是感冒,醫師指出若症狀持續發生,且集中在鼻子,應該是過敏性鼻炎發作,生活上應避開過敏原刺激,並輔以抗組織胺藥物,可改善過敏不適。

連續打噴涕,感覺鼻子癢、眼睛癢、鼻塞、流鼻水,若持續發生這些鼻症,恐怕是過敏性鼻炎發作。

到底過敏性鼻炎與感冒有哪一些差異?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萬興表示,過敏性鼻炎症狀主要集中在鼻子,典型症狀是不斷打噴嚏、流鼻涕以及鼻子和眼睛感覺癢,有時會因為鼻涕倒流而導致有點咳嗽,但不會造成喉嚨痛或發燒。感冒則是一種病毒引起的急性的鼻咽喉炎,除了有流鼻水等症狀,往往會合併喉嚨痛、發燒甚至是疲倦、肌肉痛等症狀;這兩種疾病雖然不同,但可能合併產生,患者會更加不舒服。

秋天防過敏性鼻炎發作,最好先認識過敏性鼻炎的分類,才能對症下藥,尤其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遠離過敏原,這樣才能有效跟過敏性鼻炎說掰掰。


過敏性鼻炎分3大類

王萬興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可分為季節性過敏、常年性過敏、內因性過敏等3大類:

季節性過敏:多半發生在季節交替時。

常年性過敏:接觸到過敏原刺激就可能發作,以台灣來說,最常見的過敏原就是塵螨。

內因性過敏:這類患者找不到明確的過敏原,比如天氣變冷就過敏發作者,但沒有把冷空氣視為過敏原,因此這種怕冷體質就歸於內因性過敏。

過敏性鼻炎是種慢性疾病,雖然症狀未必很嚴重,但若任其常常發作,容易導致鼻竇炎、中耳炎、或是中耳積水等併發症。王萬興醫師提醒過敏性鼻炎患者,做好環境控制,配合均衡飲食及適度的運動,並在醫師追蹤下佐以藥物的治療,才能控制並遠離過敏性鼻炎。


塵螨是最常見過敏原

統計顯示,9成以上的患者過敏原來自塵螨,因此環境控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螨。塵螨大小約0.2至0.5公釐,以人或動物的皮屑、指甲及毛髮為主食,喜好生長在床單、枕頭、地毯、衣服、有毛的玩具或厚重的窗簾,在攝氏25℃、相對濕度80%的環境,最有利於塵螨生長與繁殖。

因此要避免受塵螨刺激,就要破除這些有利塵螨生長的因子,例如使用除濕機將濕度降至50%左右;定期將毯子、被單、床罩等以熱水浸泡以殺死塵螨,再用洗衣機清洗;不要使用有毛的玩具或厚重的窗簾等家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