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基因作祟!甲亢藥竟使白血球驟降、增死亡風險

基因作祟!甲亢藥竟使白血球驟降、增死亡風險

優活健康網  2015-07-10 09: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甲狀腺機能亢進雖然是個常見的疾病,但卻有10%的患者在接受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時,會出現皮膚發癢的副作用,且嚴重的是還會引起無顆粒性白血球症,一旦白血球嚴重缺少時,就會增加感染、死亡率。

因此,為了解抗甲狀腺藥物與無顆粒性白血球症間的關係,台大醫院與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團隊,歷經了15年的研究調查,終於發現,人體中若帶有「HLA-B*38:02」和「HLA-DRB1*08:03」2種特殊基因時,就會增加無顆粒性白血球症風險,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自然通訊期刊》。

2種特殊因子齊上身 風險將增48.41倍

台大醫學院內科張天鈞醫師表示, 該研究反覆從42位患者身上進行研究,發現帶有HLA-B*38:02基因之服藥病患,發生無顆粒性白血球症風險,為未帶有此基因之服藥病患的21.48倍;而帶有HLA-DRB1*08:03基因者,風險為未帶有該基因者的6.13倍

此外當兩者都有時,風險則為未帶有這兩個基因者的48.41倍,只不過,目前研究只適用於亞洲人,不適用於西方人,因為隨著地區不同,每個種族的免疫也有所不一。

白血球過少 抵抗力弱、增感染風險

至於到底什麼是無顆粒性白血球症,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陳沛隆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每個人的體內都有5000~9000顆不同類型白血球,其中顆粒性白血球佔了一半以上,約有2000~6000顆,所以,當顆粒性白血球降至每500/mm3以下時,就稱為無顆粒性白血球症。

當白血球過少時,若不適時停藥、治療的話,抵抗力就會變弱,進而增加感染風險及死亡率。

一旦檢測出爐 民眾即可降低各種風險

根據此結果,目前研究團隊已申請專利保護,期望在一年之後,可幫助患者預先檢驗,若檢出此二基因,就可調整治療策略,甚至可能可考慮在使用貝他交感神經阻斷劑及鋰鹽後,即開刀治療,不僅降低各種風險外,還能減少開銷。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