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石復位術解決陣發暈眩

耳石復位術解決陣發暈眩

台灣新生報/ 2013/04/04

出現惱人的天旋地轉怎麼辦?一名年逾半百的男子經常出現這種毛病,到處求診吃藥都沒效,找上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才發現是「耳石」發生位移,醫師利用耳石復位術、不須開刀就解除其心中大患。

這名56歲的李先生,半年來睡覺躺下去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天旋地轉的頭暈,而且會有噁心想嘔吐的感覺,症狀通常十幾秒就好了,不過因為常會發生,半年來斷斷續續在診所就診吃藥,卻都沒辦法痊癒。

因為擔心內耳或腦部長腫瘤或是出了什麼問題,日前至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門診就診,經診斷為左側後半規管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因此謝易倫醫師幫他施行了左側後半規管的耳石復位術,一周後回診就沒有暈眩復發的現象。

謝易倫醫師表示,內耳的平衡器官中有一種可以幫助感受姿勢改變的碳酸鈣結晶,又稱為耳石,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起因,就是耳石脫落到不正確的位置,所以又稱為耳石症;原因有可能是因為頭部外傷的後遺症,也有可能是內耳感染發炎所引起的,或者是自然老化所造成的耳石脫落。

謝醫師指出,當耳石脫落的患者的頭部有快速姿勢變換時,會使耳石漂流於半規管的淋巴液中,進而造成半規管內淋巴液不正常流動,就會引發中樞神經的錯誤解讀,但視覺傳來的訊息卻與前庭訊息不一致,因而引發一連串頭暈、眩暈、噁心、想吐等症狀。

最主要治療原理,是利用愛普利醫師提出耳石復位術,採行一系列姿勢的改變方法,讓耳石藉由重力,逐步移出半規管,這類病人接受復位術的治癒率高達九成,之後醫學界也發展出類似原理的各種許多不同的耳石復位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