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罕見!少女左右鼠蹊部輪流發作內膜異位瘤

罕見!少女左右鼠蹊部輪流發作內膜異位瘤

華人健康網 2018/11/01 14:00

女性生病,有時候真的很難理解箇中原因跟邏輯。一位17歲的高中女生,今天來到診間陳述她的下體在經來時會長一顆東西,一開始,我無法會意過來,以為是女性常發生的外陰毛囊發炎,她雖沒性關係,我仍徵求她的同意,作下體外面的視診檢查,一看,原來不是所謂的毛囊炎,而是在她的左側鼠蹊部的地方長了一粒約2公分大的凸出物,外表黑黑的,摸起來略軟,這是典型的內膜瘤,她並不會經痛。

一年前,我才治癒她右側鼠蹊部內膜異位瘤,吃3個月的口服藥就將她有一年病史的瘤完全去除掉(根據她的陳述,因這一年,她都沒再回診)。沒想到,一年之後,她又在左邊鼠蹊部出現同樣的腫瘤(上個月月經期才出現),這是我第一次碰到的很特殊的病例,要治癒它很簡單,藥物治療就可以了,但自己也再度認識子宮內膜刁鑽的個性。當晚,我趕緊查網路醫學有關文獻,但沒有看到同樣是左右兩側輪流發作的案例,都是單發的,只有一例是双發,今天這件,應該算是頭一件。

每個月,子宮內膜需換裝時,退下來的舊膜大多數會隨經血流到陰道去,極少部份會沿輸卵管或溜進血管或淋巴管內隨血液或淋巴液到身體各處,這是大家熟悉的內膜異位症產生的路徑,可是隨輸卵管掉到腹腔的異位內膜有些若掉到子宮邊的圓韌帶上,專家發現它們會沿著這條韌帶攀爬上去到體外鼠蹊部,造成腫瘤狀,這就是所謂的女性鼠蹊部內膜異位瘤發生的緣由。

內膜異位瘤 罕見左右鼠蹊部輪流發作

內膜細胞無腳,攀爬的方式很困難,所以這種案例很少,大約是在0.3-0.6%之間,這種病人少有經痛(原因不明),它是悄悄地默默地來,所以很多人對它很陌生,因此很誤判的機會很多,其實診斷很簡單,跟著經來才發病的特性就可確診了。

右側鼠蹊部異位瘤的發生率較左側多很多,原因很有趣,一是脫落的內膜碎片經過輸卵管掉落到腹腔時,腹腔內有一股順時鐘的右轉漩渦,會將內膜碎片送到右邊的圓韌帶(右側月經型氣胸也是這股右轉氣漩造成的),另一個原因是左側圓韌帶前面有乙狀結腸擋住,所以異位內膜碎片就難以抵達此處。所以兩側同時發生的機率就少很多了,不過我發現的實際例子,年紀輕,只有17歲,沒有經痛史,一年前在右側發病,治癒後,隔了一年,接著在左側鼠蹊部又發病,我曾查過已發表的文獻中並無相同的案例,我這個,應該算是首例。

內膜異位瘤外圍並無被膜,開刀起來要處理乾淨並不容易,所以以藥物治療為首要選擇,好在它都不大,都在2公分左右,藥物治療的效果很好,但要花點時間,我的經驗是至少要3個月。

內膜異位症型式很多,防不勝防,但每次發病都在經期時就該注意了。

本文出自:婦產科醫師林正權的部落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