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貧血一定是缺鐵惹禍?中醫:喝四物雞湯,搶救老人貧血

貧血一定是缺鐵惹禍?中醫:喝四物雞湯,搶救老人貧血

華人健康網 2018/10/24 09:30

提到貧血,馬上令人聯想到要「補血」,尤其老人有貧血困擾時,會吃豬肝、吃牛肉,認為快速補充鐵質就能補血,其實,中醫師表示,老人貧血要補血,但是並非只有補充鐵質這麼簡單。因為舉例來說,老人貧血如果屬於惡性貧血,就與缺乏維生素B12有關。中醫調理老人貧血,建議喝四物雞湯,有助補氣活血。

營養性貧血包括: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溶血性貧血等

一旦有貧血的症狀,必需先找出屬於哪一種類型貧血,一般血液的常規生化檢查都可以協助診斷。若是診斷為營養性貧血,包括:缺鐵性貧血(缺乏鐵、銅、維他命C)、小細胞低色素貧血(缺乏維他命B6)、巨球性貧血(缺乏葉酸、維他命B12)、惡性貧血(缺乏維他命B12),以及溶血性貧血(缺乏維他命E)等,大多可以藉由飲食的調整或透過營養補充品,獲得改善。

老人常見: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

台灣65歲以上有貧血的老人中,通常有十分之一是因為缺乏鐵質。因為老年人消化不良,體內的胃液分泌及消化酶活力不斷下降,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不佳,吃進去的食物無法有效利用,很容易有貧血現象,而最常見的就是缺鐵性貧血;另外,老人也常見惡性貧血(缺乏維他命B12)。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當貧血後,血液中紅血球數量及血紅蛋白含量明顯減少,紅血球攜氧能力大幅度下降,引起全身組織器官缺氧,會大大加重心臟的負擔。貧血還會使心臟自身的供血下降,進一步導致心臟缺氧。這對於已患冠心病、冠狀動脈硬化的老年人來說,影響更大。為了避免貧血損害心臟,當出現乏力、容易疲勞、活動量大時心悸,體位突然改變時頭暈明顯;面色、手指甲、嘴唇蒼白等早期貧血症狀時,就要重視,及時到醫院檢查。

老人常見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

蔬果中所含的鐵不但明顯少於動物性食物,另外植物多存在植酸、草酸等成分,甚至會阻礙人體腸道對鐵的吸收。

老人貧血常見症狀:虛弱無力、胃口變差、不想動、注意力不集中等

老人貧血的原因非常多,常見胃潰瘍、痔瘡出血、惡性腫瘤等疾病失血引起。所以鐵劑怎麼補充都沒有用。通常常見的症狀:虛弱無力、胃口變差、不想動、注意力不集中等,不具特異性的症狀。

由於老人的器官儲備功能較低,當貧血造成血液攜氧能力降低時,器官功能也更容易受損。血液中氧氣不足,心臟代償機制也會增加心搏出量,長久下來會有左心室肥大、心臟衰竭的可能,因此建議定期檢查血紅素的變化,有助於醫生判斷治療方向。

紅色蔬菜含鐵低於動物性食物,建議補充優質蛋白質補鐵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許多老年人平時太偏愛吃所謂紅色的蔬菜,以為其中含有大量的鐵質,其實錯了!蔬果中所含的鐵不但明顯少於動物性食物,另外植物多存在植酸、草酸等成分,甚至會阻礙人體腸道對鐵的吸收。通常會建議補充優質蛋白質,例如:牛奶、瘦肉、魚類、蛋類及豆製品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以保證更好的和鐵質形成血紅蛋白,這樣人體血液循環才能恢復正常。

此外,身體要有能量,宜多吃粗糧及天然食物,以及含有鐵的食物如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芹菜,橘子、梨子等水果。

中醫則常選用滋陰補血的食療藥膳,來改善老人貧血,以下推荐食用「四物養血首烏雞湯」:

中醫則常選用滋陰補血的食療藥膳,來改善老人貧血,推荐食用「四物養血首烏雞湯」。

【四物養血首烏雞湯】:

藥材:當歸4錢、何首烏3錢、杜仲3錢、玉竹3錢、桂枝2錢、黃耆2錢、黨參2錢、熟地3錢、川芎2錢、枸杞5錢、紅棗8顆。

食材:老母雞1隻、米酒1大匙、生薑切6片、香菇5至8朵、水6碗、鹽少許。

作法:

1.先把香菇泡軟、切薑片6片、雞肉洗淨切塊後,放入煮沸的熱水燙熟撈出。

2.中藥材洗淨後,與米酒、水放入鍋中同煮至沸騰,熬出中藥湯汁後,再放入雞肉燉煮約30分鐘至雞肉熟爛。

3.起鍋前可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當歸、何首烏屬於補血藥,抗老化以及清降血脂作用;黃耆黨參補氣活血、滋陰強身;玉竹滋陰潤燥,改善皮膚老化現象;桂枝溫助陽氣,溫通經脈,促進血液循環,能預防感冒。以及杜仲補腎、川芎行氣理血、枸杞紅棗養肝明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