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昏沉、健忘?快檢測你的大腦迷霧指數

昏沉、健忘?快檢測你的大腦迷霧指數

優活健康網 2018/10/20 13: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如果你不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腦霧現象,有點擔心的話,這裡有一個為大家準備的「腦霧自我快篩量表」,只要花五分鐘,可以初步幫助你了解自己的大腦迷霧指數,確認大腦三原力的健康狀態。

先依照量表裡的十個小問題,依序回想過去一個月中,發生這些現象的頻率有多高,然後按照每個現象發生的多寡,替自己打分數,再把十個小分數加總起來,得到你最終的大腦迷霧指數,越高分,就代表「大腦三原力」的健康度越薄弱。之後就可以對照著參考建議,了解自己的腦霧狀態,並且知道該怎麼辦。

腦霧現象可以分成四個階段:

●健康腦:如果你的迷霧指數在5分以內,表示你目前還擁有一顆年輕的大腦,和穩固的大腦三原力。這本書的內容,可以幫助你了解更多腦霧資訊,我強烈地鼓勵你可以將你的健康經驗分享給身邊的人,利用活化大腦的重要觀念,幫助他們對抗腦霧,讓大家活得跟你一樣健康。

●微腦霧:如果你得到大於6分的迷霧指數,表示你似乎已經開始出現輕微的腦霧現象了!這個時候,我建議你即刻開始關注自己的大腦三原力,在身心陷入失衡之前,你仍然有機會藉由書中的線索,好好修復和活化大腦的功能。

●明顯腦霧:如果你的迷霧指數已經高於15分,代表你的腦霧現象十分明顯了!由於身心失調的狀況可能已經讓你感覺不舒服,趕緊利用迷霧線索,升級你的大腦迷霧地圖,好好自我修復失調的大腦三原力!

●重度腦霧:你的迷霧指數已經超越23分了嗎?這代表你應該被混沌的大腦迷霧現象困擾許久了。腦霧的症狀可能已經影響了你的生活、工作或社交,一起根據書中的腦霧線索,好好調理自己的身心狀態、生活、睡眠和飲食狀況,並在需要的時候,勇敢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一起逆轉腦霧,找回大腦三原力!

腦霧自我快篩量表

在過去一個月,您會出現以下任何一個現象嗎?
幾乎沒有(每月不到1天)▼0分
有時候(每月有幾天)▼1分
經常(每月有一半以上的時間)▼2分
總是(幾乎天天)▼3分

平時拿手熟練的事,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完成,還不見得做得好。
覺得靜不下來或煩躁不安,無法集中精神做該做的事。
別人交代的事,轉頭就忘,或是,有件事要告訴某人,可是一看見他,就全忘了。
找不到經常需要使用的東西(手機、錢包、鑰匙⋯⋯)。
和別人溝通時,無法精準表達意思,搞不清楚自己想說些什麼,也無法順利理解他人的意思。
生活或工作上,需要動腦思考時,想不出好點子,思緒緩慢、混沌,要做決定時,覺得困難。
覺得身體疲勞,怎麼睡都睡不飽,頭腦暈暈重重,很不清爽。
日常生活變得提不起勁,興致缺缺,要打起精神做該做的事,感覺很辛苦。
覺得身體不舒服,包含任何一項:頭痛、頭暈、視力模糊、耳鳴、腦鳴、頭脹,或頭重腳輕。
因為上述所提到的問題,已經造成您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或和他人相處時的困擾。

迷霧大腦的建議處方

0∼5分 健康腦
你擁有一顆健康年輕的大腦!
該怎麼做:了解更多的腦霧資訊,把你的健康經驗分享給身邊的人,利用活化大腦三原力的重要觀念,幫助他們對抗腦霧,活得跟你一樣健康。

6∼14分 微腦霧
你似乎已經開始出現輕微腦霧現象了!
該怎麼做:即刻開始關注自己的腦霧現象,在身心陷入失衡之前,你仍然有機會藉由書中的線索,好好修復和活化大腦三原力。

15∼22分 明顯腦霧
你的腦霧現象十分明顯喔!
該怎麼做:由於身心失調的狀況,可能已經讓你感覺不舒服,趕緊利用迷霧線索,升級你的大腦迷霧地圖,好好自我修復失調的大腦三原力。

23∼30分 重度腦霧
你應該被混沌的大腦迷霧現象困擾許久了!
該怎麼做:腦霧的症狀可能已經影響你的生活、工作或社交了,一起根據書中的腦霧線索,好好調理自己的身心狀態、生活、睡眠和飲食狀況,並在需要的時候,勇敢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一起逆轉腦霧,找回大腦三原力。

(本文摘自/健忘失神腦當機,你腦霧了嗎?:腦科醫師教你33個關鍵自救,提升專注、記憶、思考三大腦原力,大腦重置、預防失智/三采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20 金錢 + 2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