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幼兒等7族群受惠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幼兒等7族群受惠

優活健康網 2018/10/16 08:5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每年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猖獗季節,為了防患未然,衛生福利部已於10月15日開始展開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作業。11月流感疫情報到,尤其長輩和幼童抵抗力差,建議應儘早到醫院施打疫苗。

50歲以上、幼童等7大族群 可公費接種流感疫苗

今年接種的三價流感疫苗可有效抵抗A型流感(H1N1及H3N2)及B型流感,10月15日起開放國內(1)50歲以上成人、(2)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3)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4)幼保、安養機構人員、(5)醫事及衛生等單位防疫相關人員、(6)禽畜業者及(7)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 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等族群,免費至各地醫療院所施打;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則在11月1日起在校集中施打。

流行性感冒疫情 每年11月初開始逐步升溫

600萬劑流感疫苗約可涵蓋全台約25%人口,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盧進德表示,施打流感疫苗後至少需2週抗體才會產生,且每年流行性感冒從11月初開始到年底期間將逐步升溫,過年前達到最高峰,因此建議民眾於開放施打期間儘速完成施打。青壯年族群可獲得70至90%保護效果,高齡者則可減少50%流感併發症發生風險。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型別不一定相同,每年均須重新接種。

發燒、未滿6個月嬰兒 不宜施打

民眾去醫院施打流感疫苗時應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若是孕婦或嬰兒父母、幼教人員等特殊族群則須攜帶相關證明文件,於門診掛號經醫師評估再行施打。非公費接種對象可自費接種流感疫苗,若希望有加強保護則可自費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可有效抵抗2種A型和2種B型流感。

羅東博愛醫院呼籲,發燒或正患急性中度重疾病者,最好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資料,不予接種;已知對疫苗成分過敏者、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也不予接種。

疼痛反應率低 施打疫苗度流感高峰

流感疫苗成分與效力國際皆同,被認為安全且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經統計僅5%民眾施打後出現注射部位疼痛等輕微反應。盧進德副院長提醒,公費施打對象把握時間儘速到院施打,平時也應勤洗手、出入公共場合佩戴口罩,增強自身抵抗力,才能抵禦病毒入侵,健康度過流感高峰季。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