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腦血管患者大增 都是這原因

心腦血管患者大增 都是這原因

好醫師新聞網 2018/10/13 11:34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隨著東北季風的一波波南下,台灣氣溫驟降,近來各大醫院急診室湧入不少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國泰醫院心血管科主任黃啟宏醫師表示,許多人並不清楚自己是否有心血管疾病,而氣溫變化正是最危險的時刻,尤其對高齡長者而言,不論是否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遇到這種天氣,一定要注意室內外的溫差,出門前做好保暖準備,避免危急情況發生。

一名七十歲男性日前路倒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急救,檢查後發現是心肌梗塞,研判就是因為溫差的變化導致血管收縮讓斑塊剝落造成的堵塞,雖然經過四十分鐘的搶救仍舊無力回天。

黃啟宏說,近來收治不少這一類的病人,有些人較幸運,出現典型症狀就知道要到院救治,有些則是像案例中的患者一樣,完全沒有防備的時間。主因就是許多人平常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徵兆時也不知道要求醫。

黃啟宏表示,血管會隨著溫度熱脹冷縮,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血管內原先就有斑塊,很容易在收縮間造成斑塊剝落,隨著血液流向器官,遇到狹窄處就處堵塞,在心血管就是心梗,在腦血管就是中風。而氣溫的變化正是會讓血管加速收縮的時機,所以平常就是注意身體徵兆,寒冷的天氣則是要留意室內外溫差,出門前就做好保暖工作。

黃啟宏指出,心血管疾病有所謂的高危險群,包括抽煙、喝酒、三高的患者都是,但是年齡也是一大因素,因為隨著老化,血管內斑塊的堆積比率會增加,加上血管彈性也會因老化而更疲乏,膨脹系數會更小,遇到斑塊剝落就會缺乏彈性而更容易堵塞,在心血管就會出現呼吸不順、胸悶、胸痛。腦血管就是會頭暈、手腳無力甚至偏癱。

黃啟宏強調,只要是高齡長者,不管是否是高危險族群,幾乎人人要注意。冬天就是太早和太晚不要出門,尤其是睡眠時間少的老人家更要克制自己太早出門運動的衝動;而夏天中午則是避免在高溫下待太久,因為過度膨脹也會造成血管壁破裂的出血性中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