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嚴重頻尿、餘尿多 當心慢性尿滯留

嚴重頻尿、餘尿多 當心慢性尿滯留

台灣新生報 2018/10/12 00:00

七十五歲蕭老先生患有攝護腺肥大,近期頻尿嚴重到必須穿著尿布,書田診所昨(十一)日表示,經過檢查發現,患者尿流更慢,膀胱餘尿高達五百一十餘毫升,勉強再去排尿一次,膀胱餘尿仍有二百八十餘毫升,這是尿滯留造成滿溢性尿失禁。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昨表示,雖然病人主訴嚴重頻尿,卻不知是尿滯留,檢查後發現除了尿流速不佳,最大特徵在於膀胱餘尿很多,正常膀胱容量約有四百毫升,排尿後膀胱餘尿應少於五十毫升,膀胱餘尿超過四百毫升就是尿滯留狀態。

洪主任指出,攝護腺肥大是造成老年男性排尿功能變差主因,早期僅是排尿變細變慢,膀胱餘尿不多,代表膀胱尚能克服攝護腺阻力;膀胱餘尿增加是膀胱排尿功能末期指標,膀胱餘尿變多表示膀胱已經不勝負荷,超過四百毫升就是尿滯留,這時候必須立即導尿。

尿滯留又分急性、慢性兩大類,急性病患常自覺解不出尿,膀胱漲痛難耐到需掛急診;慢性病人常不自知,反而是非常頻尿,但是總有尿不乾淨感覺,診斷要靠病史、膀胱觸診及膀胱超音波掃描,才能確認餘尿程度;值得注意的是,長期慢性尿滯留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甚至膀胱、腎臟功能也受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