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有高度致盲風險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有高度致盲風險

台灣新生報 2018/10/05 00:00

青光眼是一種不可逆的視神經病變,也是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臺中榮總眼科部周建志醫師表示,有罹患危險因子族群如眼壓較高、年過40歲、有家族史、高度近視者,應定期就醫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周建志醫師表示,最常導致續發性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疾病為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俗稱眼中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頸動脈狹窄。

一位80歲榮民伯伯左眼因為白內障造成視力長期模糊,突然發現左眼視力變的更差,只能看到眼前有幾隻手指頭。這位伯伯在症狀發生後3個月才來就診,發現虹膜上已經長出一些新生血管,醫師進一步安排眼底光學掃描以及螢光血管攝影診斷出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俗稱眼中風),經過醫師的積極治療(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製劑以及全視網膜雷射手術)之後,避免了後續的嚴重視力損害。

中榮眼科部表示,台灣的青光眼患者已超過34萬人,根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約占所有青光眼的3.9%,是一種具有高度致盲風險的「續發性青光眼」。

周建志醫師表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病情常常迅速惡化,嚴重時眼壓升高失控,眼睛脹痛伴隨頭痛噁心、視力大幅降低,最後甚至可能喪失視力,因此只要感覺視力突然下降就要提高警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