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只因一張高中舊照曝光… 高顏值美女竟慘遭「網路霸凌」

只因一張高中舊照曝光… 高顏值美女竟慘遭「網路霸凌」不斷

匯流新聞網 2018/10/05 03:04

長期承受「網路霸凌」的壓力恐惹憂鬱症上身,精神科醫師呼籲應及早就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受「網路霸凌」而求助精神科或身心科的人數,臨床觀察,近1年來越來越多。一名擁有姣好身材與高顏值的女子,在社群媒體開立了粉絲頁,不時秀出美照,人氣急升,沒想到某次被高中同學貼出過往和班上同學出遊合照,引發網友惡意議論,直酸她很會修圖,本人和網路差很大等,讓她一碰鍵盤就會發抖。

一張陳年舊照開啟了該名女子被「網路霸凌」的惡夢,甚至有網友惡搞、移花接木合成她的照片,加上嘲笑或羞辱文字,吸引其他人留言嘲諷附和,甚至有網友留言說已知道她真實的樣貌,在路上遇到會和她問好等,類似恐嚇文字。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大申表示,女子因此怕到不敢出門,且只要一打開電腦就焦慮緊張,手指碰到鍵盤就會發抖,看到螢幕畫面便心悸、心跳加快、感覺呼吸困難,胸口像被石頭壓住,最後怕到不敢出門,由朋友陪同來精神科門診就醫。

陳大申指出,隨著網路的發達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近1年來因為遭受網路霸凌而來精神科或身心科求治的個案數量有逐漸上升趨勢,被霸凌者可能因此罹患憂鬱症,及早就醫,接受藥物與心理治療,可有效減輕被霸凌者所受到的衝擊。

診間還有男子時常在網路針對公共議題發表評論,舌戰其他不同意見的網友,但久而久之,不論他發表甚麼主題,都會有3、5位甚至一大群網友重複貼上無關的嘲諷文字,原本都會一一回應的他,眼見留言不減反增,只好暫時關閉帳號,且心情因此低落,睡眠變淺,常常在半夜醒來,然後再也睡不著,對著手機失落不已。

陳大申強調,現代人的生活和網路密不可分,網路霸凌已經成為生活上一種實質的壓力源,且因為網路具有匿名性,訊息圖片或影像可以在短期內被複製流通,網友常常對事實未經查證,即受到某一些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發文批評,使得被霸凌者承受巨大的壓力,陪伴的親友,更要注意被霸凌者的精神狀態與身心反應。

陳大申提醒,網路霸凌通常是突然發生,被霸凌的強度因為網路容易複製與快速傳播的特性,往往大於實體霸凌,甚至高過數十、數百倍,因此被霸凌者容易發生「急性壓力反應」,症狀可能有恐懼、無助、焦慮或警醒度增加、睡眠困難、易怒、專注力不良、過份警覺、過度的驚嚇反應等,若過了幾周沒有改善,建議應到精神科接受藥物與心理治療。

更嚴重的是,陳大申說,被霸凌者如果出現長期心情低落、對許多事情感受不到樂趣、失眠、早醒、食慾變差、體重降低等生理症狀,無法集中精神或注意力、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變得很沒有自信心或自尊心,對未來悲觀等,可能都是罹患憂鬱症警訊,務必及早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