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前腸複製型囊腫】肺炎咳嗽不止,又有喘鳴嘶啞聲~竟是...

肺炎咳嗽不止,又有喘鳴嘶啞聲〜竟是胸腔長瘤

華人健康網 2018/10/01 14:10

兒童咳嗽有喘鳴、嘶啞聲要小心!年僅1歲半的小伍,日前因久咳不癒而就醫,經胸部X光片檢查片顯示,左上肺葉實質化被診斷為肺炎。儘管住院期間使用抗生素治療,可是咳嗽症狀卻只稍微緩解,更出現嘶啞和喘鳴聲。進一步追蹤發現,胸部X光片顯示肺炎已好轉,但氣管卻有向右偏移的情形,懷疑有胸部縱膈腔腫瘤,於是轉至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兒童咳嗽有喘鳴、嘶啞聲要小心!

兒童咳嗽不止又喘鳴竟是胸腔長瘤 開胸手術切除囊腫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胸腔科林建亨主任表示,門診在收治小伍後,在實驗室檢查發現,其血中甲型胎兒蛋白、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尿中香草扁桃酸及其他腫瘤指標均正常。於是安排胸部超音波檢查,沒想到在小伍胸骨上方發現有個3.6,3.0,2.4 公分顯影均質的高迴聲囊腫;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上縱隔腔有一直徑長3.3 公分、包覆良好的囊性腫瘤病變。而此囊腫性腫瘤病變,正是導致小伍咳嗽不止,出現喘鳴、嘶啞聲的原因。

還好,根據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的結果判斷其為良性囊腫!因此建議病童接受開胸手術切除囊腫。不過,考量囊腫位於胸部中縱膈腔的解剖位置,麻醉時會有呼吸道狹窄風險,特別請麻醉醫師詳細術前麻醉評估。而手術插管時,麻醉科醫師果然也發現病童有輕微的聲門上阻塞,幸好術前有完善評估,病童在麻醉插管時過程都很順利。

而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在手術中,也發現小伍的氣管和雙側頸動脈之間長出一個獨立的囊狀瘤,因沒有瘻管,也沒有與鄰近組織沾黏,所以外科醫師熟練而快速的將此囊狀瘤切除,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此複雜的開胸切除腫瘤手術,最後經病理診斷結果是「前腸複製型囊腫」(foregut duplication cyst)。

為避免錯失治療時機,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胸腔科林建亨主任提醒家長,若孩童有呼吸道問題,經治療1~2星期症狀沒有改善,甚至出現嘶啞和喘鳴之症狀,建議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較有保障。

此外,由於插管時麻醉科醫師意外發現病童有輕微的聲門上阻塞,於術後移除氣管內管時,也特別做了支氣管鏡檢查,結果發現病童有氣管軟化現象;且氣管隆突上有一些小出血點,這些現象應是囊腫壓迫及肺部發炎所造成。而病童術後在兒童胸腔科門診持續追蹤下,傷口已復原良好,也沒有任何呼吸道症狀出現。

「胸部縱膈腔之前腸複製型囊腫」十分罕見 國外文獻不超過10例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胸腔科林建亨主任表示,是「胸部縱膈腔之前腸複製型囊腫」在臨床上非常少見,國外文獻中案例更不超過10例,且國內目前查無此種病例報告。

但值得注意的是,胸部縱膈腔囊腫如果沒有早期診斷、適當切除治療的話,會引發反覆性咳嗽及肺炎,甚至有可能引起突發性呼吸道阻塞而窒息的情形發生。所幸此病童經過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內、外科通力合作,給予最適當的治療,已快速恢復健康。

【專家小叮嚀】:

為避免錯失治療時機,林建亨主任也提醒家長,若孩童有呼吸道問題,經治療1~2星期症狀沒有改善,甚至出現嘶啞和喘鳴之症狀,建議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較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