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屎太多釀耳鳴?原來是聽神經瘤作祟

耳屎太多釀耳鳴?原來是聽神經瘤作祟

華人健康網/ 2012/05/25

中部一名56歲許姓水泥工人,長時間受到耳鳴困擾,原以為是耳屎過多,但是發現每天挖耳屎也沒有改善,甚至漸漸出現聽力喪失、走路踉蹌不穩的情況,才到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竟是3公分大小的聽神經瘤惹禍!



王有智醫師表示,聽神經瘤容易造成耳鳴、聽力受損、走路歪斜的症狀。

台中林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有智解釋,聽神經瘤是一種生長緩慢的良性腫瘤,初期只有單側耳鳴的情形,診斷不易,如果醫師和病人皆未有警覺,腫瘤將會不斷變大且壓迫小腦進而失去平衡,出現走路不穩、經常跌倒、聽不見的情況;如果未加以治療,讓聽神經瘤持續擴大,壓迫三叉神經,發生臉麻、嘴斜等症狀。

如果發現聽神經瘤,應馬上治療,避免腫瘤擴及其他神經之外,且保留所有腦神經的完整性,避免病人臉部終身顏面神經失調。

王有智醫師表示,聽神經腫瘤直徑小於3公分,適合使用放射線治療;大於3公分者,則建議接受腦部手術切除腫瘤。另外,如果腫瘤發展速度太快,或經切片病理檢查發現腫瘤成分不利於放射線治療,也建議改以腦部手術切除。

不過,以許姓患者為例,大腦處的聽神經瘤正好是3公分,剛開始家屬決定僅選擇放射線治療,但是效果卻不如預期,甚至出現臉歪、嘴斜、噁心等症狀。最後,才決定嘗試腦部手術,歷經漫長的8小時手術,眼歪嘴斜的情況已不復見,且聽力和行動也恢復如常,可以正常上班工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