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有效抑制感染 【肉桂】成天然抗菌劑

有效抑制感染 肉桂成天然抗菌劑

台灣英文新聞 2018/07/17 10:25

(台灣英文新聞 / 黃紫緹 綜合外電報導)

世人多知對抗生素的過度依賴已使部分細菌產生抗藥性,有鑑於此,科學家開始積極尋找新的抗發炎化合物,而一項研究指出,肉桂或許能建奇功。

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科學家一直以來不斷研究傳統藥方,近來則是鎖定肉桂。Sanjida Topa博士指出,已有研究指出肉桂精油的抗菌效果,但這種香料卻仍未廣泛應用於藥物上。肉桂的獨特辛香氣味來源-肉桂醛(cinnamaldehyde, CAD),是本次研究重點。

生物膜是由微生物細胞自身產生的胞外多聚物基質包圍而形成,是反覆發炎的肇因,連抗生素都難以突破,最顯著的例子就是牙菌斑。

為了形成生物薄膜,細菌細胞必須彼此互相聯繫,組成這複雜的結構。研究人員因此欲探究肉桂醛是否能阻斷這高度協調的活動,從而破壞生物膜。

本次實驗將綠膿桿菌視為假想敵,這種細菌會使免疫力低的人容易感染,像是癌症、糖尿病或囊腫性纖維化患者。為了檢視天然抗菌精油是否有助干擾生物膜形成,研究人員將不同濃度的肉桂醛施於生物膜形成的不同階段。

結果顯示,肉桂精油在3/4的例子中都能成功破壞生物膜,並有效防止細菌傳播。透過生化分析,得出生物膜遭阻斷原因,是某種二級訊息傳遞分子的濃度降低所致。

研究人員對此結果感到鼓舞,認為醫界可先試著用肉桂醛來治療皮膚感染,為肉桂的醫療應用踏出第一步。

研究結果發表於微生物學(Microbiology)期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