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膚突然變黑 竟是「愛迪生氏病」作祟

皮膚突然變黑 竟是「愛迪生氏病」作祟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6/14 10:1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台中58歲李小姐本身為重症肌無力患者,以往夏天務農曬黑後,總在冬天白回來,但今年冬天結束,卻發現皮膚比往常黑、也容易感到疲倦,原本不以為意,直到月前得腸胃炎,因暈眩被送往急診,檢查發現原來是「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所致,經藥物治療後,幾天內疲倦感完全消失,治療3個月後皮膚也慢慢白回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徐盛邦表示,李小姐因罹重症肌無力,免疫系統比一般人脆弱,但一直服用藥物控制良好,長年下來與疾病和平共處,往年因夏季農忙曬黑,冬天過後皮膚總能白回來,但今年皮膚卻比往常更黑,以為是最近高溫炎熱,戶外紫外線破表造成,便不以為意。

不過近來李小姐發現本身更容易疲倦,尤其3月中感染腸胃炎,成天上吐下瀉,越來越不舒服,甚至整個人快要暈過去,因而被送到急診,檢查發現,李小姐血壓偏低,收縮壓不到90毫米汞柱,尤其體內鈉離子很低,鉀離子很高,抽血報告顯示血中的皮質醇(cortisol)指數僅1.3,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數值竟比正常人多10倍以上,故確診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

經透過可體松(cortisone) 李小姐症狀恢復顯著,不但疲倦感全然消失,皮膚也慢慢白了回來。

徐盛邦介紹,「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又名愛迪生氏病)是一種罕見的內分泌疾病,台灣約每10萬人口中有一例,多因自體免疫失調,使得腎上腺皮質遭到破壞,症狀包括皮膚色素沉著、容易疲倦、血壓偏低、身體電解質異常(鈉離子低,鉀離子高)等,美國總統甘迺迪亦曾患此病,而此病是由英國醫師湯瑪斯·愛迪生於1855年首先描述。

徐盛邦指出,此疾病在身體表現最明顯是黑色素增加,除了受陽光照射處會變黑,甚至產生斑點外,身體一些受壓處及易摩擦處(如手肘、膝蓋、皮帶摩擦處),甚至沒有照到陽光的部位(如掌紋、嘴唇內側、牙齦),都可能出現色素沉澱,通常補充可體松和鹽皮質素即能改善。

徐盛邦提醒,民眾若患有已知的自體免疫疾病,合併出現疲倦、低血壓及皮膚變黑等症狀,便應赴醫詳盡檢查;若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患者,平時外出應隨身攜帶卡片,詳載病名及所使用的藥物,已備意外發生時,醫護人員可做適當的處置和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