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世界捐血人日 熱血分享生命!

世界捐血人日 熱血分享生命!

健康醫療網 2018/06/14 14:20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台灣人捐血率雖然高居世界第一,但是少子化以及高齡化的社會,使得捐血人口也受到影響;今天六月十四日是世界捐血人日,今年的世捐日主題是「為別人而存在,熱血分享生命!(Be there for someone else. Give blood. Share life.)」。台灣血液基金會特別呼籲民眾能踴躍捐血,用熱血分享生命。

少子化及高齡化 捐血人口下降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 2005年時17歲至20歲捐血年輕族群有303,595人次,到了2014年卻降到只剩185,982人次,共減少約12萬人次,降幅高達39%,捐血率也從2005年的23.7%降到14.4%。為能喚起民眾對於捐血救人的熱情,去年舉辦一系列活動,到2017年8月底止,響應捐血的17歲至20歲年輕族群共有211,868人,其中女性有105,408人佔50.25%,男性有106,460人,佔49.75%。

世界捐血人日 感謝捐血人無私奉獻

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六月十四日是世界捐血人日(World BloodDonor Day),世界各國試著透過這個節日來提高人們對血液安全和血液品質的認知,並感謝捐血人為拯救生命所做的無私奉獻。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其所想要宣導的重點是將捐血視為一種團結互助行為,著重利他主義、尊重、同情和善良等人類基本價值觀,强調並且支持自願無償捐血制度。

每年挽救數百萬生命 並提高生活品質

台灣血液基金會指出,血液和血液製劑每年挽救數百萬生命,而且能幫助罹患危及生命病症的患者延長生命並提高其生活品質;同時還能支持複雜的醫療和手術,對孕產婦和兒童保健方面、以及在天災人禍中也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而能夠為病患提供足量安全血液和血液製劑的血液機構是醫療系統的關鍵組成部份,只有透過自願無償捐血人定期捐血,才能確保血液能足夠供應。

養成捐血好習慣 捐血地點請上網查詢

台灣血液基金會希望能激發定期捐血人繼續規律捐血的積極性,同時鼓勵健康良好但從未捐過血的人,尤其是年輕人,也能定期捐血,進而養成捐血的好習慣。若是想要捐血,可上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查詢捐血地點。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