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按摩促進寶寶發育 增肌肉協調性

研究:按摩促進寶寶發育 增肌肉協調性

優活健康網 2018/06/11 11: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

尋求撫慰是人的本能,透過肌膚相觸,人們得以傳遞溫暖親愛。早在胚胎時期,觸覺便是發展最快的神經系統,當嬰兒出生後,更需藉著豐富的感官刺激讓身心發育成長。

嬰兒按摩能促進寶寶發育 增加肌肉、關節的協調性

近40年來,撫觸對嬰兒的幫助已逐漸被肯定,研究顯示,嬰兒按摩能促進寶寶發育,增加肌肉、關節的協調性。常被撫觸的寶寶較少生病、哭鬧,睡眠穩定,血液循環和免疫系統功能較佳。此外,嬰兒按摩還能緩解疼痛及不適。撫觸能讓寶寶更有安全感。

親子間正向的肢體接觸,讓孩子自覺被愛、被重視,強化自信及自尊,父母也可以在溫柔的親子撫觸互動中學習溝通技巧,敏感地理解與支持寶寶的身心需要。這種覺察能讓爸媽掌握孩子的狀況,了解自己的獨特寶寶,進而建立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做好父母的角色。研究也發現,這種互動能讓父母放鬆而樂在其中,變得更慈愛、親切,以正面的態度處理問題。

• 該如何為寶寶按摩?

• 對初次按摩的敏感寶寶,一定要慢慢來。

採用好用又適合寶寶當下需要的手法,可以滿足寶寶,有效調節他們的神經系統並安定身心。

• 較大寶寶的按摩準備(4個月大以上):

在寶寶能放鬆的時間做按摩,例如洗澡後或清醒、心情愉快時。選一個乾淨清爽的地方,將毯子或大毛巾鋪在地上,讓寶寶舒服地躺著。

靜下心、不要掛念其他瑣事,可以放輕柔的音樂,專心準備按摩。穿著寬鬆的衣服,拿掉戒指,剪短指甲、洗淨雙手,摩擦掌心溫暖,滴數滴按摩油潤滑雙手。建議選用天然的植物按摩油,如杏仁油、葡萄籽油,易於吸收且能防止皮膚乾燥。

記得深呼吸 用緩慢、有韻律的節奏進行

開始動作前先告訴寶寶,按摩時則要注意寶寶的反應,不要勉強。在按摩的過程中,記得深呼吸,用緩慢、有韻律的節奏進行。你可以讓按摩成為寶寶每天或每星期的固定行事,但要慢慢來,剛開始只按摩少數部位,每個部位可隨著寶寶喜好的程度,逐漸增加時間和次數。

記住,不是所有手法全都得一次做完,也不要硬幫寶寶按摩,這樣會讓寶寶感覺到壓力,比沒幫孩子按摩更糟。

• 依寶寶反應 調整力道和時間/

環境的光線、聲音、氣味及溫度,都要適合寶寶,例如為了避免寶寶著涼,必須在溫暖舒適的密閉空間做按摩,室溫約28 ~30℃,以穿薄衣仍覺得熱為準。秋冬時需開暖氣及除濕機。並將外界干擾減到最低,關掉電視,暫時不接電話。

• 按對穴位,養出健康孩子/

嘗試選擇依寶寶能接受撫按的身體部位來開始,有可能是腿部、背部等,再逐步慢慢增加其他身體部位的按摩。隨著寶寶可接受的部位逐步開放,父母一樣能按摩到寶寶的全身。按摩關節時要特別小心。按摩的過程中,試著保持一手不離開嬰兒的身體。

不要在吃飽時按摩,稍等半小時後再做。力量要給得剛剛好是寶寶要的,溫柔而均勻。父母要學著辨認出寶寶被撫觸與按摩的接受與喜好程度,有彈性地調整力道。過程中隨時補充按摩油,但臉部則不需塗抹。寶寶發燒、身體不適時不要按摩。以寶寶的信任與反應做為引導,親子間的肌膚之親,就能建立在真正互信互愛的基礎上。

(本文摘自/經絡養生除病痛/天下雜誌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