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葉性肺炎,為何致命性高?

大葉性肺炎,為何致命性高?

華人健康網 2018/06/11 13:50

人體胸腔內,有左右各一的肺臟,共有五片肺葉。右肺有三片肺葉,分別是右上葉、右中葉和右下葉。左肺則有兩片肺葉,屬左上葉及左下葉。當肺炎來勢洶洶、進展快速,導致整片的肺葉發炎,就是大葉性肺炎。

雙和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一區主任陳資濤醫師說:「大葉性肺炎會直接影響到氧氧跟二氧化碳的氣體交換,出現胸悶、胸痛、喘氣不順、呼吸窘迫的症狀,嚴重時,致命性高。在台灣,引起大葉性肺炎,最常見的細菌感染,就是肺炎鏈球菌,其次是B型流感嗜血桿菌。所幸,這兩種細菌感染,都已有疫苗可以接種,可加強保護。」

5歲以下的嬰幼兒、65歲以上的年長者,還有最近三個月,曾因任何原因住院的患者,以及肺阻塞、糖尿病、肝病、腎病的病友,還有酗酒、長時間有菸癮的民眾,都是肺炎導致重症的高危險群,建議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有免疫記憶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來減少嚴重肺炎的發生。

陳資濤醫師表示,得過一次肺炎,再次因肺炎住院的機會,會比較高。而親身經驗過肺炎的折磨,尤其是曾因呼吸衰竭、插管的病友,因有過切身之痛,對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受度會比較高,也會比較謹慎。常會在出院的當下或是出院後的門診接種疫苗,來減少再一次得到嚴重肺炎住院的機會。

然而,目前肺炎已經高居國人第三大死因,對國人生命的威脅相當高。「要能有效降低致命性大葉性肺炎的發生,讓肺炎鏈球菌疫苗像嬰幼兒族群一樣,也列入成人的公費疫苗施打,形成群體免疫,會是減少嚴重肺炎比較快速又有效的公衛手段。」陳醫師強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