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控制人類壽命的關鍵細胞

控制人類壽命的關鍵細胞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8/06/09 08:3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琪拉 編譯

在科學家的一次實驗中,一隻突變的蟲比非突變的蟲多活了24天,這隻突變蟲活了46天。科學家認為是突變的基因延長了這隻蟲的性命,這個結果對科學家很重要,因為等於掌握老化的關鍵。過去,科學家認為老化是新陳代謝的過程,現在科學家認為細胞裡面的[核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在顯微鏡底下,核仁長得就像眼球裡面的瞳孔,絕不會錯過。

這個實驗是由德國Max Planck研究機構的細胞生物學家亞當安特比先生主持,發表在Trends in Cell Biology期刊中。核仁存在於每個生物的細胞中,就像一個細胞的核醣體工廠。而核醣體就像小型的機器,專門製造蛋白質供細胞將來使用,像是蓋牆、製造頭髮、製造記憶、與人溝通、形成活動等等,幫助細胞維持身體一切機能。但是,核仁的工作不僅只是製造核醣體而已。

安特比先生說:[想像一下,製造一個細胞就像在蓋一棟大樓。DNA就像大樓的藍圖,核醣體就像是工程師,他瞭解所有供應鏈,負責聯繫大樓的一切工作,控制大樓興建的品質,確保每個工作細項都進行順利。]因此核醣體工作做得好不好,會影響細胞的健康與壽命。

VUL

為了回應身體的成長訊號,核仁可以製造的核醣體數目也會變化。核仁接受到的成長訊號越多,就製造越多的核醣體,但這也會縮短細胞或生物體的存活時間。當食物被受限,或是新陳代謝延緩時,核仁也會萎縮,製造較少的核醣體,但細胞的生命也會比較久。安特比先生認為當核仁形狀變小,他的功能會最好。

這是一個高度環環相扣的精巧過程。一個人生命的年歲可以被想成核仁如何回應身體的需要,平衡何時要成長,何時要修復,何時要修正錯誤,確保身體每個機能運作得宜。

安特比先生說:[你可以看到核仁在不同的生物體中都不同功用的發揮。即便是雙胞胎,有些就是活得比較短,有些就是活得比較久。我們認為比較小的核仁是長壽的記號,當然環境與情況都要配合。]

不過,科學家還要再做更多的研究才能更進一步確定核仁與壽命的關係。不過,安特比先生說:[過去科學家花很多錢想找出老化與長壽的關鍵,但是,或許關鍵就在我們顯微鏡可以看到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