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0歲男罹黑色素細胞瘤 冷凍切片助成功切除乾淨

60歲男罹黑色素細胞瘤 冷凍切片助成功切除乾淨

健康醫療網 2018/06/10 08:49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位年近60歲男性因為在頭皮上摸到一塊小腫塊而到皮膚科就診,醫師檢視發現約2公分的區域內有2個腫瘤,轉介到整形外科安排手術切除。手術後的病理報告顯示,2個腫瘤皆為惡性黑色素細胞瘤,而且腫瘤細胞沿著表皮側向擴散開來,第2次手術切除時,外科醫師依臨床指引,多取了一段肉眼也看不出表皮變化的皮膚下來,但是仍在切除邊緣發現腫瘤細胞,於是再進行第3次手術,並於此次手術中送了病理冰凍切片,最後成功的將惡性腫瘤完全切除乾淨。

在零下25-30度進行組織切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病理部王瑄醫師表示,病理冷凍切片與一般病理檢體的處理程序不同,主要使用時機,是醫師懷疑卻又無法經由切片確認病人是否為癌症,或想確定腫瘤擴散範圍而進行的一項檢驗方式。由外科醫師將檢體取下後,不經福馬林固定,立即直接送到病理科,由病理科醫師在零下25-30度進行組織切片。

可助手術進行並減少次數

冷凍切片約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可以完成初步診斷,以利開刀中的外科醫師進行不同手術方式的選擇。經過冷凍的檢體,細胞會有皺縮,形態不如一般病理檢體清楚好判斷,再加上沒有辦法作特殊染色,診斷的準確度不如一般病理檢體。但在某些情況可以幫助手術順利進行,並減少手術次數。像是案例中的情形,醫師在2次手術後仍無法清除病灶;因此,於術中利用冷凍切片來協助開刀醫師判斷需切除病灶的範圍。

仍需常規病理切片及染色

王瑄醫師指出,冷凍切片檢查後剩餘的組織,仍需進行常規病理切片及染色,做出正式病理報告與病理診斷,並提供給開刀醫師。外科醫師手術中採取冷凍切片的做法,一般會與家屬說明使用的適應症時機及其限制,病人或家屬若有疑問,也可以提出問題與醫師討論。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