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誤喝鹼水 童食道、胃灼傷

誤喝鹼水 童食道、胃灼傷

台灣新生報 2018/06/08 00:00

端午將至,阿嬤將包鹼粽的鹼水用瓶子盛裝且未密封就放到冰箱裡,被當時二歲多的小寶(化名)誤以為是飲料而誤食,造成嘔吐不止、嘴巴紅腫出血,送醫安排胃鏡檢查發現,食道遭鹼水嚴重灼傷,口腔及胃也有潰瘍出血,住院治療近一個月後,口腔與胃部出血已有改善且可吃得下稀飯、蒸魚及蒸蛋等軟食,改以門診追蹤即可。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表示,由於強鹼腐蝕性傷害深且影響時間長,出院後半年,小寶又因嚴重的嘔吐及吞嚥困難返院,經兒童外科團隊進行擴張術及食道重建手術後,才順利恢復正常飲食及作息。

包鹼粽的鹼水屬於強鹼,由於無色無味,常被裝在塑膠瓶裡備用,若無明顯標示或放置高處,誤食風險很高。陳偉燾進一步解釋,強鹼的腐蝕性高且造成的傷害較深層,臨床上併發症的觀察期更長達六到十個月。食道若遭強鹼侵蝕,輕則灼傷,嚴重者可能會造成食道潰瘍、狹窄,日後更需要透過食道重建手術得以恢復正常進食功能。

學齡前孩子正值好奇心旺盛但仍無法分辨危險性的年紀,陳主任再次呼籲家有幼童的家長,避免異物吞食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端午節前若欲自製鹼粽或嘗試製作手工皂時,鹼水不要使用食品容器或飲料瓶分裝,必須密封不易開啟且標示清楚、加註顯眼警告標語並妥善收好。

使用鹼水的當下,也需留意家中孩童動向,勿將鹼水放置於孩童伸手可及之處。

若幼童仍不幸誤食強鹼或強酸,切記不要催吐也不建議灌食大量清水或牛奶,以避免催吐及灌食過程中,造成食道或胃的二度腐蝕甚至破裂,建議直接攜帶誤食液體與容器,將幼童緊急送至就近醫院急診救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