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長當心 水痘好發和群聚感染仍以國小為主

家長當心 水痘好發和群聚感染仍以國小為主

台灣英文新聞 2018/06/08 11:46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

01.jpg
2018-6-8 15:21


天氣雖漸熱,水痘群聚感染疫情層出不窮。據北市資料顯示,今年水痘疫情群聚感染仍以國小最高,且相較去年同期,通報人數上升近6成。水痘於出疹前即有傳染力,可經由皮膚接觸、空氣或飛沫等傳染途徑,提醒家長家中孩童若有輕微發燒、疲倦和出疹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陳少卿科長表示,水痘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高傳染性疾病,自出疹前5天即有傳染力,可經由皮膚接觸、空氣或飛沫、或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傳染,學童在密閉不通風環境中,透過同儕交談、玩耍、混班上課及共同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等,容易造成病毒傳播及群聚感染。

初期症狀(紅疹出現前1–2天)包含輕微發燒、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之後開始出現紅疹,逐漸發展成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約二至四星期內痊癒。

若發現孩童有水痘症狀,應儘速就醫診治並停課7天,或是直到水疱變乾為止,以避免患者與可被感染者接觸而造成疫情擴散。另外,水痘患者應避免接觸小於1歲的嬰兒、孕婦、成人及免疫缺陷者等高危險群,感染後容易併發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及死亡。

衛生局提醒,水痘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接種後約有95%的人可產生抗體,可維持至少7 年以上,目前出生滿12個月幼兒可施打一劑公費水痘疫苗,符合條件之幼兒應按時接種。不具有水痘抗體者,可在與水痘患者接觸後72小時內注射水痘疫苗,至遲於5天內接種仍可提供7成保護力,減輕疾病嚴重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