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眼睛刺癢「石」在痛苦〜用針挑除眼結石?醫師說…

眼睛刺癢「石」在痛苦〜用針挑除眼結石?醫師說…

華人健康網 2018/06/07 09:03

眼睛有結石怎麼辦?醫師指出,「眼結石」是眼科常見病灶,而眼睛眨痛不適及有異物感的,每3人約有1人有眼結石,特別是長時間暴露在外面,或常戴隱形眼鏡等4危險族群,更要小心眼結石所產生的眼睛不適。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眼結石是眼結膜發炎產生黃白狀顆粒狀沉澱物,由退化的表皮細胞和黏液組成,出現在上下眼瞼,不同於腎結石、膽結石的礦物結晶,不會自行排出。通常乾眼症、慢性結膜炎是造成眼結石的主因。

眼睛結石 好發4族群

而眼結石的形成與年紀和外在環境有很大的關係,主要症狀包括:眼睛有異物感、刺癢,以及乾澀,且又以4族群最易罹患,包括:1.隱形眼鏡族群,又不當長時間配戴或清潔不夠。2.常騎機車族群。3.乾眼症患者。4.愛化眼妝又沒卸乾淨者。

1.戴隱形眼鏡族:要注意鏡片的消毒保養,並定期檢查眼睛,若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絕對不要勉強戴上,以免傷害眼球健康,若戴上後覺得眼睛不舒服,就要拿下來。

2.常騎機車族:建議戴護目鏡,避免風沙直接吹入眼睛,眼睛有異物也要避免用手揉眼睛,以免造成結膜的傷口。

3.乾眼症患者:乾眼症是眼睛淚液分泌不足,造成眼球缺淚液引起眼睛乾澀、疲倦等,建議多眨眼、補充Omega3、熱敷分泌皮脂及戴太陽眼鏡防曬等方法,預防乾眼症反覆發作。

4.愛化眼妝又沒卸乾淨者:建議上妝前先點消炎藥水;上完妝戴上隱形眼鏡,每隔1-2小時點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保持眼睛濕潤,晚上卸完妝再點上消炎藥水,這樣都可以減少眼結石機率。

愛吃油炸食物,及常用手揉眼睛的人,小心眼結石上身。

少吃油炸 少用手揉眼

陳瑩山醫師強調,若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其實不必太擔心自己是否有眼結石。若是有輕微異物感或癢、疼痛時,可用冰敷眼睛的方式暫時減緩,但如果是眼睛痛癢持續很久,則要找眼科醫師,太大的結石或結石已浮出表面,才需要挑出結石。

除此之外,如果是眼睛易結石的人,要少吃油炸物,降低眼結石機率;衛生習慣不好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眼結石,例如常用手揉眼睛的人。提醒民眾,勿自行買眼藥水使用,可能導致眼睛更不舒服,不建議在沒有醫師處方下使用。

解決眼結石 錯誤2迷思

【迷思一】:熱敷、洗眼睛能解決眼結石嗎?醫師強調,不能。雖然熱敷加速眼睛血液循環,能改善乾眼症狀況,預防眼結石。但若已經出現眼結石,只能靠消炎藥或直接挑除。洗眼睛也不能洗掉眼結石,甚至會把有益的細菌洗掉,並不建議經常洗眼睛。

【迷思二】:自己用針挑除眼結石?醫師認為萬萬不可,因為這麼做會傷害結膜,形成傷口,傷口癒合後會出現傷疤組織,塞住黏液腺出口,黏液腺再度受到阻塞,自然容易產生眼結石,變成惡性循環,千萬別輕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