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走出性侵傷痛 家人陪伴最重要

走出性侵傷痛 家人陪伴最重要

健康醫療網 2018/06/04 14:4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衛福部統計,106年臺北市性侵害案件受暴人數為842人,其中被害人年齡在18歲以下者占一半,6歲以下孩童更有30人!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家長適時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拒絕任何不恰當的身體碰觸,如果不幸發生性侵害案件,要以關懷傾聽並及早介入醫療輔助,讓親情專業成為孩子的安全堡壘,陪伴他們,把握「with you」原則渡過傷痛與低潮。

幼童性侵害類型 五成以上為親屬熟人

其中6歲以下孩童的性侵害類型有5成以上為「家內性侵」,也就是受害孩童與加害人互為親屬關係。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師長,教導孩子「預防熟人性侵」的概念、建立「身體界線」保護,並提昇「環境危險」的敏感度辨認,只要遇到不舒服的身體碰觸,就要勇敢拒絕,具體用肢體ヽ聲音與行動加以遏止。

若孩子不幸受到性侵害,可能出現的反應有:痛苦ヽ悲傷ヽ憤恨ヽ害怕、行為明顯改變、日常生活有困難、人際關係惡化、容易驚嚇ヽ失眠、顯得麻木或退縮等,一旦發現孩子有類似反應,請掌握【with you】原則陪伴:

「w」-warm:給他/她溫暖的陪伴、關懷、傾聽

「i」-important:告訴他/她,他/她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家人

「t」-tell:請他/她勇敢說出心裡的苦悶、憂慮

「h」-hard:幫助他/她努力地走出傷痛,迎向新的人生

「y」-yourself:請他/她相信自己能順利度過困境

「o」-ok:告訴他/她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ok

「u」-until:持續陪伴關懷,直到他/她走出傷痛

專業醫療團隊介入 降低司法過程傷害

臺北市政府自104年起設有「兒童及心智障礙者性侵害案件早期鑑定服務」,為避免被害孩童在偵訊過程中受到二次傷害,並協助完整呈現真相,減少筆錄過程中遭到誤導及扭曲,由專業醫療團隊介入協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早期鑑定醫療團隊表示,兒童因為年齡與認知發展限制,作證能力經常受到質疑。早期鑑定目的,一方面在協助司法人員盡快取得有效證詞,減少重複訊問的傷害。另一方面提供對兒童與心智障礙者完整的身心評估,做為司法審理的參考。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再次強調,只要「沒有」經過雙方同意,以違反意願的方式發生性行為,都算是性侵害,若您或您的周遭遇有相關事件,導致情緒困擾需要協助,一定要尋求協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