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春痘》看部位 針灸輔助

《青春痘》看部位 針灸輔助

台灣新生報 2018/05/30 00:00

青春痘好發於青春期,通常十四至十九歲年齡層最多。執業中醫師吳思葦昨日表示,年輕人容易出現青春痘,傳統中醫從生長部位,可初步看出此人身體狀況,舉例來說,倘若長在額頭,代表體內有心火,常見於失眠、神經緊張的人。

吳醫師指出,倘若長在左臉頰,代表體內有肝火,肝功能出現問題;倘若長在右臉頰,代表體內有肺火,此人常伴鼻子過敏、呼吸系統問題;倘若長在口唇及下巴,代表出現腎虛之象,可能有腎功能的問題;倘若長在鼻子,主要是脾胃溼熱,多見於腸胃功能混亂的人身上。

其實青春痘只是俗稱,西醫稱為痤瘡,中醫稱為肺風粉刺,發生率男性稍高,而且病勢比較嚴重。吳醫師指出,中醫可以辨證治療青春痘,倘若是肺經風熱,患者常見粉刺偏多、膿皰較少;倘若是脾胃積熱,病患常見滿臉痘痘、便祕、口臭。倘若是血瘀痰凝,病人常見痘痘會痛、有硬塊、紅紅的;倘若是月經不調,病患常見月經前後長出痘痘。配合針灸可提高治療作用,因為針灸能夠促進角質層新陳代謝。

建議避免用不適當手法擠壓痘痘,避免毛囊破裂在皮膚內,引起嚴重的刺激反應,不當擠痘可能加速細菌從傷口長驅直入,更易形成疤痕。另外,最好用黃豆粉或綠豆粉洗臉,既能去油脂又無刺激性,並且可以磨掉部份角化皮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