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宮肌瘤】子宮長了大肌瘤 削成細條再移除

子宮長了大肌瘤 削成細條再移除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5/30 12:3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由於飲食的西化和生活與工作壓力,子宮肌瘤幾乎是婦女的通病。一旦有了子宮肌瘤,最明顯的就是經血的排出會受到影響。目前對於子宮肌瘤的治療方案,有藥物和手術;43歲蕭女士因巨大子宮肌瘤前來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身體外觀如懷孕六個月婦女,台北慈院婦產部陳國瑚主任用機械手臂為她執行「次全子宮切除」手術,將直徑25公分如足球大小,重1500公克(正常子宮為80-90公克)的巨大子宮,削成全長220公分,一長條不間斷的完整肉串。從微創切口中取出,蕭小姐出血量極少,保留住卵巢與子宮頸,住院三天出院。

子宮肌瘤是骨盆腔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會因女性荷爾蒙刺激增大。據統計,生育年齡婦女的發生率約20%-30%,更年期婦女的發生率約40-50%。婦女被診斷有子宮肌瘤時,醫師會依病人年齡、肌瘤大小、臨床症狀(如:嚴重經痛、出血、頻尿、便祕)及生育需求決定要定期觀察追蹤、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手術方式則可分為只切除子宮肌瘤、全子宮切除、次全子宮切除三種。陳國瑚主任說明,無生育需求的患者大多會選擇次全子宮切除手術,一來保留卵巢,維持內分泌功能、避免提早老化,二來留下子宮頸,因子宮頸是骨盆腔的重要結構,有韌帶、神經、血管將子宮體及骨盆腔連結起來,若將韌帶打斷、子宮頸切除,日後骨盆鬆弛的機會會增加。此外,醫學研究也指出,保留子宮頸有助於維持日後性生活。

過往臨床上遇到巨大子宮肌瘤,醫師會採肚子下方橫切方式,剖腹將腫瘤取出,但術後病人相當疼痛、恢復慢、住院時間長。近年醫學進步,婦科醫師可透過腹腔鏡或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切除子宮或肌瘤,讓病患快速恢復。但是要如何從微創小切口將巨大的子宮或肌瘤取出來?陳國瑚主任說明,以前婦科醫師會將具備馬達的刀片深入微創切口,啟動絞肉馬達後,用高速旋轉的刀片將子宮或肌瘤快速切割,最後再將切下的肉條抽出腹腔。

而新型刀削手法為患者取出子宮或肌瘤的方式,是醫師透過腹腔鏡或機械手臂在腹腔內將子宮或肌瘤分離後,用一垂直微小套管做為腹腔與外界的通路,用夾子將子宮或肌瘤拉到皮膚表面微小切口處,用手術刀邊削邊轉,如同削蘋果般將腫瘤削成一長條取出。這種方式免除了高速馬達旋轉時,肉屑在腹腔裡飛竄造成腫瘤散佈後再發的可能、也降低傷及腸子的機率,為病人節省了絞肉馬達開機的昂貴費用。

陳國瑚主任提醒,許多子宮肌瘤常常不會有症狀,若婦女突然有不正常出血、嚴重經痛、腹脹情形,需至婦產科門診檢查,若已有肌瘤之婦女,需配合醫師服藥或追蹤,以免腫瘤日益增大,影響身體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