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把「我」掛嘴邊? 研究:非自戀而是情緒困擾警訊

老把「我」掛嘴邊? 研究:非自戀而是情緒困擾警訊

匯流新聞網 2018/05/28 03:14

老把「我」掛嘴邊的人,當心不是自戀,而是情緒困擾的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經驗,遇到過總是把「我今天…」、「我可能…」、「我最近…」掛在嘴邊的朋友,但董氏基金會引用國外最新研究提醒,常把「我」掛在嘴邊,將話題不斷圍繞著「我」說個不停的人,這不是自戀,反而恐是情緒困擾的警訊,研究指出,這樣的人容易出現憂鬱、焦慮和其他負面情緒。

這一篇2018年3月刊載於《每日科學》的研究,研究者來自美國和德國6個實驗室,針對逾4700人分析包含憂鬱和負面情緒的測量數據,以及個人使用以「我」為中心談話的書面或口頭測量數據。

研究顯示,每人每天平均會說1萬6000個字,其中約1400字是第一人稱單數代名詞,而那些有情緒困擾傾向的人每天用「我」、「我的」的次數高達2000次;且研究也發現經常使用「我」與負向情緒有關。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胡延薇表示,過去研究就發現,習慣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的人,不見得會讓自己比較快樂,反而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事件或負向情緒的記憶會比較深刻。

若過於專注在自己身上,胡延薇說,很可能產生以我為中心的談話,像是:為什麼我會這麼衰?為什麼只有我這麼慘?並連接到憂鬱、沮喪、焦慮等負向的情緒。

胡延薇提醒,當發現身邊的朋友聊天時容易以「我」為中心且出現「不快樂」的形容詞時,不要誤以為他是想引起注意,可能他正經歷著心理困境或情緒困擾,可以多給予傾聽及陪伴。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這個研究凸顯了平常人際互動中、不經意的情況下可能傳達了需要被協助及支持的訊息,大量的談論自己,在「心理鎂光燈」效應影響下,只關注自身的處境,容易放大對事情的負向或無望感,接連帶來憂鬱、焦慮、緊張、憤怒、擔心、無望等負向情緒。

葉雅馨建議,除了談話中「我」這個警訊,若發現對方同時出現一些身體症狀,像是感冒反覆不好,身體原有的頭痛、胃痛等疼痛加劇等,都可能是求助的訊息,可給予更多的支持甚至言語上的肯定,或陪同對方尋找專業的支持管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