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妹妹」悶又癢?中醫師推這湯健脾去溼,私密處好清爽

「小妹妹」悶又癢?中醫師推這湯健脾去溼,私密處好清爽

華人健康網 2018/05/28 07:30

夏日高溫溽暑不僅讓人全身濕黏,若女性朋友又愛穿緊身衣物,未適度留意私密處透氣與否,恐讓「小妹妹」悶出病,使惱人的陰道感染、私密處搔癢問題找上門!中醫師表示,想要保持私密處清爽、潔淨,除了盡可能穿著寬鬆、通風衣物,善用中醫健脾、清熱食補適度調理,也是不錯的保養方式。

私密處搔癢難耐是陰道炎上身?從白帶形態看出端倪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造成私密處搔癢發生的原因非常多,包括:陰道過度清洗、穿著過緊的褲子、骨盆腔循環不佳和環境潮濕等,都可能影響陰道的酸鹼平衡、造成抵抗力下降,使黴菌易於繁殖,進而增加陰道感染的發生率,導致「小妹妹」搔癢、疼痛症狀等反覆發作。

不過,女性朋友到底該怎麼知道是否已私密處感染?其實,除了具體的搔癢、熱痛外,分泌物的形態,也是判斷女性陰道健康與否的重要依據之一。而臨床上根據急性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子宮頸糜爛和淋病的不同,白帶、分泌物的形式也會有所分別:

◆急性陰道炎:分泌物多呈黃色或綠色膿樣,且質地偏濃稠、常伴異味產生。此外,這類患者往往也會合併有全身無力、低熱(輕微發燒)等症狀。

◆滴蟲性陰道炎:除了膿樣外,白帶顏色往往偏黃、有泡沫;甚至可能呈現灰白色,並伴隨難聞異味。

造成私密處搔癢發生的原因非常多,包括:陰道過度清洗、穿著過緊的褲子、骨盆腔循環不佳和環境潮濕等,都是可能原因。

◆黴菌性陰道炎:黴菌感染引起的陰道不適,往往會出現黃白色、質地稀薄,或形似豆腐渣樣、乳凝塊狀的膿性白帶。

◆子宮頸糜爛:分泌物除了濃稠、色黃外,一般無味。

◆淋病:淋病引起的白帶異常,則以黃膿性為主。

黴菌性陰道炎夏季易好發 「貫眾淮山藥煲豬肚」湯清熱健脾更抗菌

而潮濕悶熱的夏季,又以黴菌性陰道炎最為常見!賴睿昕中醫師針對這類患者,除了建議患者盡可能穿著透氣、通風的衣物,以減少黴菌滋生、繁衍外,在中醫調理上,通常也會選擇給予清熱、解毒止癢、健脾去溼的藥材。譬如,貫眾、淮山藥等,以提高婦女免疫力;藉此改善陰道菌群失調的問題、避免其反覆發作。像是,性味平和、食材取得容易的「貫眾淮山藥煲豬肚」湯,就是很好的中醫食補:

此煲湯取淮山藥,健脾益腎、補益虛損的作用,搭配健脾養胃的豬肚;以及貫眾,取其祛痰、清熱、排毒、抗菌,常用於調理熱淋濕痛、癰腫瘡毒等症的好處。

★貫眾淮山藥煲豬肚

材料:貫眾5錢、淮山藥300公克、豬肚1個、生薑5片、紅棗10顆。

做法:

1.將貫眾、淮山藥分別簡單沖洗、去除雜質後,取一碗公放入淹過藥材的清水,浸泡備用。

2.紅棗洗淨,生薑清洗後去皮、切片備用。

3.豬肚清洗、沖洗乾淨,汆燙後撈起切塊備用。

4.取一大鍋,放入處理好的豬肚、貫眾、淮山藥、生薑、紅棗,加入3500毫升清水,以大火滾沸。

5.沸騰後,改轉文火悶煮2小時即可熄火,加入適量鹽巴調味後即可食用。

作用:

此煲湯取淮山藥,健脾益腎、補益虛損的作用,搭配健脾養胃的豬肚;以及貫眾,取其祛痰、清熱、排毒、抗菌,常用於調理熱淋濕痛、癰腫瘡毒(膀胱炎、尿道炎、陰道炎)等症的好處。一起煲湯飲用不僅美味可口,更是夏日清熱、健脾、抗菌解毒的好選擇。

【中醫師小叮嚀】:

賴睿昕中醫師也提醒,若女性已改變不當的穿衣習慣、保持私密處通風透氣,加強水分補充。但陰道搔癢、白帶異常等症狀卻遲遲未見改善,就建議應儘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釐清病因、辯證論治較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