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黴菌性角膜潰瘍】竹葉劃傷險失明!黴菌感染角膜勿輕忽

竹葉劃傷險失明!黴菌感染角膜勿輕忽

優活健康網 2018/05/25 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務農的陳先生工作中不慎被竹葉劃傷左眼劇痛,休息幾天後,疼痛不減反增,視力也逐漸模糊。到眼科檢查,才知道是黴菌性角膜潰瘍。經過數月治療,順利控制感染,但陳先生差點失明,目前還在等待角膜移植,期待重獲光明。

樹枝劃傷 導致黴菌性角膜潰瘍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醫師謝昀翰表示,黴菌性角膜潰瘍雖只占角膜感染疾病的10%,但卻不可輕忽。黴菌感染比細菌感染更頑強,也更難治療,且黴菌變化性大,容易產生抗藥性,增加治療的困難性,甚至易治療失敗。此外角膜是沒有血管的組織,角膜內層狀膠原蛋白的結構更適合黴菌菌絲生長,面對黴菌性角膜潰瘍時,會將控制感染視為首要治療要務。

潮濕環境特別容易滋長黴菌,最常見的就是藏在植物與土壤中,若眼睛被植物所傷,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常常遇到被樹葉、樹枝等東西劃傷眼睛,造成角膜破皮。一般而言,若是沒有續發性的感染,角膜破皮的疼痛會逐日遞減,大約在1個禮拜內逐漸恢復;但若有次發性感染,眼睛發炎愈來愈嚴重,疼痛與異物感也不會緩解。有上述情形,一定要趕緊就醫確認有無角膜感染,盡早治療。

嚴重乾眼症或眼球表面慢性疾病 也可能慢性角膜破皮、感染

除了因為植物或土壤的污染而造成黴菌感染外,若是病人因為嚴重乾眼症或是眼球表面慢性疾病,而有慢性角膜破皮的話,也要特別小心黴菌感染。黴菌性角膜炎相較於其他病原菌的病程緩慢,有些病人會因此低估病情的嚴重度,而拖延就診的時間,反而造成治療更加困難。

謝昀翰醫師再三強調,治療時間早晚,是影響黴菌性角膜炎預後很重要的因素之一。若是眼睛不慎被植物所傷,或是平時從事農作的朋友,眼睛異常疼痛或紅腫,一定要儘早去看眼科醫師,以免耽誤寶貴的黃金治療期,甚至加重失明的風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