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大腦營養不足!70歲之後要吃多一點

小心大腦營養不足!70歲之後要吃多一點

華人健康網 2018/05/25 15:00

為了預防因肥胖而增加生活習慣病或失智症的風險,所以飲食上建議遵守「七分飽」的原則。不過,這只適用於70歲以前。

一般而言,上了年紀之後食欲就會降低,甚至變得不愛吃油膩的食物。由於吃飯胃口不佳又挑食,再加上節制只吃七分飽的話,最後就會變成營養不足。如果因為營養不足而導致體力衰退,則會造成活動量減少,腰腿也跟著變虛弱;一旦腰腿虛弱,就會加速大腦的老化。若是長期臥床或活動量少,往往會使失智症更加惡化;而活動量較多的人,腳底接受刺激的機會比較多,連帶地腦部的刺激也比較多,因此大腦會比經常坐著的人還要活躍。

總之,努力透過飲食和運動以避免發胖,這是70歲之前的做法。但過了70歲以後,該注意的反而是食欲降低,而不是攝取過量的問題。建議平常不能只吃蔬菜,也要充分攝取肉或魚類。「稍微胖一點」才是老年人的理想狀態。當然,因為肥胖或疾病而必須限制飲食的情況就另當別論。

請記住,70歲前稍微瘦一點,70歲後稍微胖一點,才是健康的祕訣。

70歲前後的飲食與運動建議


本文出自蘋果屋出版社,白澤卓二著作《第一本專為中高齡寫的不失智活腦書:日本抗老生酮名醫教你掌握4關鍵,打造不健忘、不痴呆的逆齡大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