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嗅覺、味覺突然失靈?原來是免疫系統出問題了!

嗅覺、味覺突然失靈?原來是免疫系統出問題了!

華人健康網 2016/07/28 17:24

生活中容易被忽視的小症狀,其實都暗藏著健康危機!25歲的電視台記者小涵工作兩年多來日夜操勞,為了跑新聞、趕專題,每天幾乎睡不到五小時,才剛感冒初癒,就突然發現自己怎麼最近吃東西食之無味、身邊的人說很香的味道,自己卻怎麼聞也聞不到?且已持續了好幾週…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郭佑睿中醫師指出,影響嗅覺和味覺的原因很多,除了因為感冒病毒侵犯之外,器官退化、化療、情緒壓力、中耳炎手術等都有可能引起喪失。是否曾經也有這樣的經驗,感冒鼻塞時卻發現連吃飯都吃不出味道?因為味道的產生,除了味覺以外,嗅覺也會一起參與,主要原因是嗅覺與味覺是屬於同一路徑的感覺器官,這些感覺器官傳導給大腦,所以「食之有味」這四個字就包含了嗅覺與味覺兩種感覺。

嗅、味覺喪失,跟體內免疫力下降有關

感冒引起的嗅覺與味覺喪失,主要原因是嗅覺接受器在鼻腔黏膜裡面,病毒侵犯到鼻腔,也會侵犯到味覺,所以如果能將病毒消滅,或者以自身的免疫系統戰勝病毒,嗅覺與味覺就又會恢復。如果體內免疫力低落,就可能導致免疫系統無法對抗病毒,讓嗅覺和味覺暫時散失功能。

除了感冒這個原因,長期睡眠不足、精神處於焦慮狀態下的人,也可能引發味覺、嗅覺麻痺的症狀,郭醫師表示,曾有研究報導指出,睡眠不足在大腦出現的變化與焦慮症患者類似,會出現記憶力衰退、脾氣暴躁、增加致癌風險、猝死、頭痛、體重增加、視力減退、心血管疾病、腸胃道疾病、免疫力下降等各種症狀,而且如果兒童睡眠不足,除了會變得消極,長大後暴力及憂鬱的狀況也比一般兒童增加。

免疫力下降的3個警訊

睡再久都還是覺得累?小心是身體免疫力下降的警訊。

要如何才知道自己身體的免疫系統是否出問題、亮紅燈了呢?郭醫師提出3個明顯的徵狀,可以分辨出自己的免疫系統是不是需要好好維修一下了!

1.睡再久都睡不飽

身體感到容易疲倦、做事情都提不起勁、動不動就想躺下來睡,簡單來說,就是身體失去了元氣!

2.感冒好不了

不一定是重感冒,可能是早上起床猛打噴嚏、天氣變化就覺得喉嚨不舒服、癢癢痛痛;或是感冒總是過很久才會完全痊癒,沒隔多久又感冒。

3.火氣大長口瘡

臨床常遇到病人說:「醫生我又長口瘡了」,或者患者常會發現自己很容易長青春痘、濕疹、蕁麻疹,這些瘡疹往往好了又長,反反覆覆發生,這也是免疫力下降的訊號。

補元氣!來杯參耆茶

要提升免疫力,也就是中醫裡所提到的正氣,一定要靠均衡的飲食來改善,可以多食用瘦肉、海鮮、雞蛋、堅果、五穀米、各種顏色的蔬果,盡量讓身體所需營養素均衡攝取。其次當然就是要多運動,就算工作再忙碌,相信還是可以擠出一點點時間來,不管是走路、游泳、騎自行車,只要每天定時運動就能提升免疫力!

若想透過中藥調理,現在炎熱的天氣,不適合服用太過補養的藥品,可試試看適量飲用參耆茶,西洋參補氣養陰,清火生津,黃耆補氣升陽,益衛固表,對於工作忙碌,有虛火的人,在夏天飲用除了可以對抗疲勞,還可增強免疫力,預防中暑、感冒。

材料:西洋參一錢、黃耆五分

煮法:將西洋參及黃耆以熱水川燙過,加入1000c.c.熱水浸泡半小時即可飲用。

最後,郭醫師也提醒,身體的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有的時候免疫力過強,反而會產生其他疾病,中醫一向講求陰陽平衡,只要「師法自然,合於四時,起居有常,飲食有節,調攝形神」,自然就能遠離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