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科學家發現第6種味覺:脂肪味

科學家發現第6種味覺:脂肪味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

研究人員發現,除了酸、甜、苦、鹹和鮮味外,人們也能嚐出脂肪獨特的味道。

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研究團隊讓受測者嚐試含有不同口味,但看起來相似的混合物。根據刊登在期刊「化學感官」(Chemical Senses)的1份研究,28名特別試味員中超過一半的人,能分辨出脂肪酸的味道。

以前的研究顯示,脂肪在口中有獨特的感覺,但科學家將口感和氣味拿掉後,人們還是能區別不同之處。

普度大學營養科學教授馬蒂斯(Richard Mattes)說:「脂肪酸嚐起來非常讓人難受。我還沒有聽過有人說他喜歡這個味道,通常都會有嘔吐的反應。」

馬蒂斯說,臭掉的起司脂肪味就很重,變質的食物也一樣。他又表示,我們喜歡這個味道是因為它混的恰到好處,凸顯其他味道的香濃,就像咖啡或巧克力中的苦味一樣。

要符合基本味道的資格,首先必須具有獨特的化學特徵,再來是我們身體有這個味道的特定接受體,最後人們必須能分辨出它與其他味道的不同。科學家發現脂肪的化學特徵和兩個特定接受體,但證明人們是否有分辨出脂肪味的能力卻很難突破。

馬蒂斯一開始發現,讓受測者嚐許多味道時,他們無法分辨出摻在裡面的脂肪。但當讓他們嚐苦、酸和鮮味等噁心的味道時,他們就可以認出脂肪味。

(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