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飛秒雷射白內障術 控制青光眼+白內障

飛秒雷射白內障術 控制青光眼+白內障

台灣新生報 2018/05/21 00:00

徐先生是一位慢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患者,因為沒有接受青光眼雷射虹膜切開術,由外院轉診至高醫時眼壓未得到良好的控制,再加上白內障加重後引發青光眼病情加重更難控制,所以視力非常模糊且左眼已經有視神經萎縮情形。經過青光眼雷射虹膜切開術後眼壓得到控制,之後再以飛秒雷射進行白內障手術搭配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目前雙眼視力皆達一‧○,且眼壓正常不需要再點青光眼藥水,追蹤視神經狀況,穩定而未有持續惡化。

徐先生的眼睛狀況屬於隅角閉鎖,手術執行空間相對狹窄,再加上白內障屬於硬核,飛秒雷射減少了手術的風險及超音波的能量,另外,植入最高階之多焦點水晶體,飛秒雷射製作的最精準傷口使得水晶體充分發揮功能。

高醫眼科主治醫師徐旭亮表示,飛秒雷射是用波長1053nm的雷射光,以極快的速度,10的負15次方秒的脈衝間隔對生物組織作切割,其產生的熱效應非常少,所以對組織的傷害極小,也幾乎不疼痛。

近來則是應用在白內障手術,稱為FLACS(Femto second Laser Assisted Cataract Surgery),顧名思義,其只是一個輔助的角色,並不能完全取代現有的白內障手術。正確而言,應該稱作白內障手術之前置術,只是取代一部分原本手作的步驟,之後仍然需以超音波乳化術移除白內障。其可以施作的是角膜傷口製作及散光切割矯正、水晶體前囊袋環狀撕除、水晶體切割。

徐醫師進一步指出,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的好處有:一、整齊精準的角膜傷口,增加術後傷口的密合度,減少感染的機會及術後的傷口異物感。

二、對於三百度以內的角膜散光,可同時切割加以矯正。

三、水晶體前囊袋撕除為正圓形,增加高階人工水晶體的穩定度,使其發揮最好的功用。另外,有些患者的眼睛特別短小,可以避免手工撕囊時可能造成的角膜內皮傷害。

四、可以切割白內障,減少超音波能量的使用,對於角膜內皮細胞數少的患者,可以減少角膜的傷害;五、對於一些水晶體脫位的患者,可以減少手作時對水晶體韌帶的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