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結石有多種 症狀不一樣

膽結石有多種 症狀不一樣

台灣新生報 2018/05/21 00:00

膽結石有很多種,所以會產生不一樣症狀。執業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國隆昨表示,通常膽結石患者會因為不同結石,而有不一樣的症狀出現,比如膽囊結石、總膽管結石、肝內結石、結石位在膽囊出口。每個人膽結石症狀不一樣,有些人有症狀,有些人卻沒有症狀,直到健檢才被發現。

膽結石好發於四、五十歲以上中高年族群,隨著身體發生老化、代謝變慢,容易長出膽結石。此外,暴飲暴食、攝取過多脂肪容易造成肥胖,進而累積過多膽固醇,像這種情況也會發生膽結石。

黃醫師指出,倘若是膽囊結石,結石發生在膽囊裡面,這類型患者比較沒有明顯感覺,很多患者常在健康檢查發現結石,不過,也有些患者會出現右上腹疼痛、發燒,甚至還有患者出現黃疸症狀。

黃醫師指出,倘若是總膽管結石,患者會有右上腹疼痛、發燒、發冷、黃疸、劇烈絞痛或陣痛等症狀,也有患者雖然充滿結石,但是仍然沒有不適症狀出現,不過,長期下來,結石恐將阻礙膽汁流通,最後造成膽汁出入不順暢。

倘若是肝內結石,可能跟寄生蟲有關,患者可能出現右上腹疼痛,重複性發燒、發冷等症狀,一般結石多半發生在肝的左側;倘若是結石位在膽囊出口,這樣的情形往往造成阻塞,進而引起膽汁出入不順暢,最後就形成急性膽囊炎,這時患者通常會出現胃口差、嘔吐、發燒及右上腹部疼痛等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