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歸脾湯

歸脾湯

【製法用量】

人參3克  黃耆炙15克  白朮炒9克  茯苓9克  當歸9克  棗仁炒9克  桂圓肉9克  遠志6克  木香3克  甘草炙4.5克  生薑2片  大棗3枚  

【功效】

補益氣血、健脾養心。

【主治】

心脾氣血兩虛證。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盜汗虛熱,食少体倦、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薄,脈細緩。

脾不統血證。便血、皮下紫癜,婦女崩漏,月經超前,量多色淡或淋漓不止或帶下。

【方義】

本方是健脾與養心并重的方劑,也是益氣補血的方劑。心主血,脾統血,勞傷心脾,脾虛血少,則心失所養而益虛,因而出現心神不寧,驚悸,失眠,健忘,體倦等症;脾虛氣弱,不能統血,則產生崩漏下血。方中參、朮、苓、草健脾益氣,輔黃耆以增強益氣之效;當歸、棗仁、圓肉、遠志、補血養心安神;木香理氣醒脾,使補而不滯;生薑開胃進食,大棗補脾和胃,益氣調營,並能益血止血,養心安神。生薑得大棗,可緩和其刺激之性,大棗得生薑,可防止氣壅致脹之偏,薑棗相配,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從而有利於以上藥物的吸收和作用的發揮。綜合本方的作用,雖屬氣血雙補、心脾同治,但其目的主要在于治療血虛。故為上述諸症的常用方劑。

【辨證要點】

心悸怔忡、失眠健忘。

食少倦怠面色萎黃。

舌淡苔白。

脈細弱。

【加減】

發熱:加柴胡、梔子。

補血止血:加熟地、阿膠。

驚悸不眠:加夜交藤、柏子仁、龍骨、牡犡。

崩漏不止:加黑地榆、阿膠。

咳嗽:加紫菀、桔梗。

心臟衰弱:加五味子、麥冬。

咳血:加大小薊、藕節、仙鶴草。

子宮出血:加阿膠、艾葉、白芍。

再生障礙性貧血:加補骨脂、枸杞、鹿茸。

【注意禁忌】

兼有內熱的出血證或失眠證,慎用或禁用本方。

【現代應用】

本方強心,增強免疫力,增強造血功能,增強消化吸收能力,止血。

主要用於:神經衰弱、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功能性子宮出血。

用於心悸、消化道出血、功能性子宮出血、貧血及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神經衰弱、心臟病、更年期綜合症、原因不明出血、月經不調、帶下崩漏、白血病、遺精、陽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