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劇痛如分娩!6至7旬當心三叉神經痛

劇痛如分娩!6至7旬當心三叉神經痛

優活健康網 2018/05/14 11:3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43歲的李先生,2年前右側臉部上頷及下頷處有觸電式的劇烈疼痛。疼痛位於臉部右側,吃東西時會引發。每天發作超過10次、頻率還越來越高。檢查腦部無腫瘤或血管病灶壓迫三叉神經,但疼痛指數高達8至9分,施以立體定位高頻熱凝手術,術後1個月,疼痛指數降至0至1分,並逐漸停止藥物使用。

然而,熱凝手術6個月後,李先生發覺臉部疼痛間歇性復發,大部分疼痛指數3至4分,但最嚴重有8分的發作。李先生接受電腦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1個月後疼痛的發作頻率與疼痛強度明顯改善,目前固定門診追蹤。

三叉神經劇烈疼痛 可比分娩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暨電腦刀中心主治醫師洪翊傑說明,三叉神經痛是一種陣發性的臉部神經性疼痛,疼痛區域屬於三叉神經的分布位置。根據統計,發生率約每10萬人中有4.5位病人,好發族群為60至70歲,女性比男性多,右側臉又比左側臉多,無家族性遺傳。

在三叉神經分支中,最常引起症狀是第2分支(約在上顎區域),其次是第3分支。第1分支最少見。三叉神經的劇烈疼痛可與分娩相提並論。針對藥物難治型的三叉神經痛,可緩解三叉神經痛的手術治療包含:顯微血管減壓手術、伽碼刀或電腦刀放射手術以及高頻熱凝燒灼手術等。

高頻熱凝燒灼手術 1周後就有止痛效果

高頻熱凝燒灼手術,利用影像定位方法將熱凝燒灼的探針深入至顱底卵圓孔,使用約攝氏55至70度對三叉神經節進行灼燒。醫學文獻顯示,高頻熱凝燒灼手術治療三叉神經痛,98.6%的病人治療後1週就有良好的止痛效果,整體平均治療效果為5年達57.7%,但仍可能復發。相對於開顱手術,高頻熱凝僅有一針孔大傷口,住院約3天即可出院,治療費用遠低於電腦刀放射手術。

放射手術(包含電腦刀及伽碼刀)是利用放射線照射在三叉神經與橋腦的交界處來治療三叉神經痛。放射手術的特色不需要開顱手術,可避免傷口及麻醉風險。完成放射手術後一段時間,止痛效果才會慢慢出來,副作用則為臉部麻木。然而,有文獻指出約有2至3成病人,疼痛經放射手術後仍會復發,可能需要進一步治療。

沒有單一治療方式 可完全治癒且長期不復發

三叉神經痛病人大部分以單一治療即可達到良好的疼痛控制,但約2成的病人單一治療效果不佳,或是復發,如案例中的李先生,需要不同手術方式來協同治療。以目前的治療工具,絕大部分病人的疼痛均可達到良好的控制。

洪翊傑醫師說明,隨著醫學進步,三叉神經痛有機會獲得控制與改善,積極與專科醫師合作,是擺脫三叉神經痛的不二法門。沒有單一種治療方式可以百分之百治癒且長期不復發,應擷取不同治療的優點,合併數種治療策略,才能達到長期有效的疼痛緩解。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